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春耕春播正当时 田间地头抢种忙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春耕春播正当时 田间地头抢种忙

发布时间:2022/05/13 新闻 浏览次数:124

眼下正是包头市春耕春播关键时节,在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抢抓农时春耕春播的忙碌身影。

5月1日,在东河区小巴拉盖村村民魏聪明家的农田里,松软肥沃的土地被阵阵轰隆的拖拉机声唤醒,一粒粒玉米种子随着轰鸣行进的播种机被播撒进土壤中。播种、填土、平整,一项项程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我们从4月中旬开始准备春耕,受疫情影响,前两天为了争分夺秒赶农时,我们就晚上过来浇地,总体来看种植情况和往年差不多。”魏聪明说。

进入2022年春耕备耕时节,“玉米套种大豆”成了沙尔沁镇土合气村里的“热门话题”。

“今年我们村响应国家政策推行玉米套种大豆1200亩,从5月7日开始播种,预计半个月全部种植完毕。”东河区土合气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利利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春耕时期,政府对玉米套种大豆的宣传和技术普及都很到位,村民们都愿意种。“我们村里水利条件好,今年墒情又不错,预计今年秋天能有一个好收成。”

人忙地不闲,“一地两收”拓宽村民致富路。东河区沙尔沁镇什大股村拥有千亩西瓜种植规模,近年来,这里的“黑鲨瓜”闻名遐迩,深受消费者喜爱。2022年,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什大股村创新种植方式,采用西瓜—蔬菜轮作试种,增加农民收入。

“过去我们用种子直播,一片地一年只能收一茬,村民每亩地收入4000~5000元。”什大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新其介绍,“今年由我们村委班子成员牵头改变种植结构,采用育秧播种试种120亩,这样提前收成西瓜后就可以再赶种一茬圆菜、西蓝花和大白菜,村民每亩地就可以再多赚4000~5000元。”

政策有力,村民也干劲十足。早上7点,村民宋小刚就和村民们进入瓜田开始一天的紧张播种。瓜地里,村民们在这边插秧,拖拉机在那边盖膜填土,一株株西瓜秧苗扎根土壤,在小拱棚里盎然生长。

“今天一天我们要种12亩左右,预计3到4天就能种完这120亩瓜田。希望今年我们能种植成功,明年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增收。”宋小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