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赤峰市: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主引擎” “一网通办”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主引擎” “一网通办”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4/11 新闻 浏览次数:130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2020年以来,赤峰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网通办”为突破口,以“蒙速办·四办”为抓手,不断在服务上加码、质量上提升,努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主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做好数据的“加法”实现互联互通共享

“一网通办”,一张网办全部事,一网是基础,通办是关键。赤峰市以建好一张网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统一服务事项标准,整合数据资源,努力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积极推动政务外网全覆盖。目前,赤峰市旗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自治区政务服务网赤峰站点,全程网上可办事项占比为79.73%,超出自治区要求29.73个百分点,让企业、群众实现从“多头跑”到“一把钥匙开所有门”。

办事不出门,随时随地办。指尖上的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种轻松畅快的体验背后,是赤峰市着力推动“掌上办”的有力举措。按照“一平台、多渠道、广覆盖”的思路,赤峰市构建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渠道并存的统一规范的服务体系。其中,“蒙速办”得到大力推广和使用。目前,赤峰市注册“蒙速办”178万余人,注册量全区第一,用户访问量2218万余次,全区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部事项入驻“蒙速办”APP,接入了医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企业黑名单查询、不动产办理进度查询等233项特色应用,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做好简政的“减法”推行行政审批事权全链条下放

“一网通办”,目的就是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年初,赤峰市政务服务局成立了流程优化工作专班,将自治区下发的五批事项进行拆分复用,并进行情景化梳理,加快了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进程。

政务服务效率高不高、质量优不优,直接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和获得感。以前,企业、群众办理事项需要跑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费时又费力。为了将政务服务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一件事”全流程办理,赤峰市全面推行“一次办”,整合环节、优化流程,在赤峰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67个,进驻办事人员95名,公布“一次办”事项1686项,“一次办”服务事项较改革前办理材料压减44.45%,办理环节减少64.34%,办理时间压缩55.78%,跑动次数减少81.37%,2021年全区“一次办”推行以来,市旗两级累计办件22万余件,其中联办件11万余件。

做优服务的“乘法”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后一公里”,也是集中展现本地政务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2021年4月,赤峰市启用全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摒弃了过去在政务大厅由各个部门各自设立窗口受理业务的形式,实现了受审分离。截至目前,赤峰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已全部启用“综合一窗受理”系统,服务模式全面推进,累计办件18万余件,办件量全区第一,今年以来共办件1万余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提升了办事效率。

政务审批不仅需要速度,更需要温度。赤峰市全面推行“帮您办”让政务服务便民暖人心,在市、旗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各类开发区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服务,针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和科技创新类、国家鼓励类投资建设项目予以服务。目前,共建立“帮您办”专业窗口55个,配备专兼职代办帮办人员279人,其中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代办员47人,共对外公布“帮您办”事项548项。自2021年“帮您办”推行以来,代办帮办事项920项,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439项、社会投资类项目481项。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2022年,赤峰市将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协同推进“一网统管”,通过确立完整标准的政府服务事项清单、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提升电子政务外网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全面提升“蒙速办”APP(赤峰分厅)功能等十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筑牢政务服务之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