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量水而行”,让西辽河流域山清水秀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量水而行”,让西辽河流域山清水秀

发布时间:2022/05/03 新闻 浏览次数:118

通辽市是农业大市,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90.34%,对农业灌溉用水的管控决定着通辽市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一直以来,通辽市积极压减农业灌溉水量,采取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调整种植结构、退减灌溉面积等综合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补偿机制,压减农业用水量……

通辽市采取“管、节、控、调、保”等措施,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设、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推进农业节水、开展节约用水宣传。退减河道主河槽、水库库区内灌溉用水。持续推进超采区治理、加强再生水回用。推进外调水、地表水调蓄工程建设。完成规模以下河湖划界、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保护河湖水生态……

一切“量水而行”的努力,只为让西辽河流域山清水秀。

2020年以来,通辽市严格执行相关政策,2021年7月印发《通辽市水务局关于推进量水而行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同步推进“量水而行”工作。通辽市积极强化用水总量管控,分解落实区域用水总量管控目标。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地下水保护和管理条例》及市政府推进“量水而行”工作要求,2021年底已将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苏木乡镇和城乡生活、工业、农牧业、生态等行业。目前,各旗县市区正在开展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户工作。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开展跨旗(县、区)水量分配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辽市组织制定乌力吉木仁河、老哈河、西拉木伦河、教来河、洪河、乌衲格其郭勒6条跨旗县河流水量分配方案。2022年将完成通辽市全部跨旗县河流水量分配。按照水利厅部署开展西辽河流域水量调度,通辽市组织制定了《通辽市西辽河流域水量调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加强通辽市西辽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通辽市严格执行自治区水利厅调度指令,保障生态水量下泄。2020年通过水量调度,西拉木伦河台河口断面累计入境水量1500万立方米,西辽河苏家堡断面累计下泄水量1000万立方米,水头最终到达通辽市西辽河干流苏家堡枢纽下游32公里处。2021年,西辽河入境水量3.7亿立方米,此次水量调度通过西辽河干流引水及充分利用引乌入通工程调水,使得干涸8年多的莫力庙水库重新进水。

自2020年7月起,通辽市组织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地表水、地下水取水口进行核查登记,全市共核查登记取水口192491个。通辽市整改问题中涉及到农业灌溉项目占比较大,整改难度相对较大,目前正在结合农业灌溉“以电折水”、农业用水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等工作,以行政村为单位推进农业取水许可。

通辽市规范农业灌溉用机电井取用水管理,2020年5月,市水务局制定并印发了《通辽市机电井管理暂行办法》,除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外,实行机电井登记卡管理制度。2020年9月,市水务局下发《通辽市水务局关于加强机电井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旗县市区摸清机电井现状,整改不合规机电井,严格机电井审批,加强机电井日常监督管理。

通辽市开展“以电折水”计量系数率定工作,结合机电井核查登记,在通辽市西辽河流域内旗县区集中连片的地下水灌区选取典型井开展“以电折水”系数率定工作,推进农业用水计量。2020年8月,市水务局完成了《内蒙古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通辽市“以电折水”系数率定项目实施方案》,在通辽市境内选取975眼典型井,对典型井进行系数率定,该项目2021年10月24日完成竣工验收,数据采集能够按要求传入自治区信息平台,2022年开展“以电折水”系数率定工作,并应用于农业用水管理。

通辽市还选择部分旗县试点推进“量水而行”工作,编制科尔沁区试点综合实施方案,《内蒙古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2020年行动计划》将“加强农业灌溉取用地下水监管”作为年度重点任务,选择科尔沁区作为内蒙古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综合试点旗县区。

通辽市开展试点旗县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选择在水量分配、计量设施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有一定基础的西辽河流域地下水“量水而行”试点旗县(科尔沁区、科左中旗、开鲁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落实农业用水总量管控,细化水权指标。健全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机制,探索运行管理模式。进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升级改造以及日常维护,开展相关的宣传、培训。通辽市对西辽河干流苏家堡水利枢纽—总办窝堡水利枢纽段河道主河槽进行生态清淤疏浚,确保河道主槽明确,河流生态流量下泄顺畅。

“量水而行”,通辽一直在路上。回看洒下汗水之处,一片水草丰美。林长制、河湖长制全面落实。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585万亩建成。西辽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得到国家重视支持。西辽河“母亲河”时隔20年获得生态补水……让西辽河流域山清水秀,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