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林左旗:增供给 优服务 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林左旗:增供给 优服务 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新闻 浏览次数:174

2022年5月9日,家住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东城街道建材小区65岁的姚国良大爷,因厨房下水管漏水在“养老服务云平台”上“点单”申请维修,“平台”受理“派单”后,维修人员15分钟内赶到他家,半小时维修完毕。“维修人员来得太及时了,真正解决了咱们居民的难事急事。这个‘养老服务云平台’真方便,还能使用‘数字货币’付款,我们这样的居家老年人可太省心啦。”姚大爷高兴地说。

\

姚大爷所说的“养老服务云平台”,是巴林左旗深化养老服务的创新举措。2021年6月,巴林左旗投资157万元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项目,同步搭建“养老服务云平台”,构建了线下“热线电话”、线上“点单派单”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服务圈”,为60周岁以上的高龄、困难、空巢、留守等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法律维护、紧急救援等5大类服务项目,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智能化、便捷化。截至目前,累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3000人次,开展服务活动10场次。

家住隆昌镇隆昌村的分散特困人员张海,2021年5月份因患脑出血导致劳动能力丧失,旗、镇民政部门把他送到查干哈达苏木特困供养“医养结合”点,经过半年多诊疗护理、康复训练,张海现已能独立行走,转为半失能人员。该“医养结合”试点是旗民政局与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探索特困供养的新途径,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以养老为目标,实现了“有病治病、无病疗养、边医边养、养护结合”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

为实现特困人员“应养尽养”,巴林左旗投资400余万元推进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和资金,截至目前,已完成全旗13所敬老院撤并整合为3所区域中心敬老院工作。旗本级财政每年投入20万元,开展特困人员自理能力综合评估、护理员护理成效绩效考核,保障了特困人员的护理水平。2022年争取自治区投入资金180万元,实施特困人员适老化改造项目,为545户分散供养对象提供安全便利的适老化生活环境,该项目现已基本完工。

巴林左旗还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2021年3月份引进投资1.03亿元的乾怡苑康养中心建设项目,计划设置床位800多张,打造高端养老示范基地,满足养老多样化、多层次、品质化服务需求,现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

在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水平、激发社会活力,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格局的同时,巴林左旗还全力打造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共同体,构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帮扶工作新机制。

2022年初,十三敖包镇海兴村5岁的赵春旭(化名)被确诊为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村“儿童主任”报告这一情况后,旗民政局和镇政府组成工作组及时入户走访调查,为他一家三口人办理了“低保”。4月份,旗民政局又为他家发放了6万元的慈善医疗救助资金。

巴林左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工作,积极探索“1325工作法”,即强化政府主导统筹协调的一个组织保障;完善政府购买“政社家校”四方联动关爱儿童服务项目,构建“旗乡村组”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三项工作机制;推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队伍建设和“儿童之家”阵地建设两大主体建设;开通24小时保护热线,实施分类分层救助,推进“一对一”结对帮扶,打造绿色成长环境,筑牢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等五项护助品牌。

2022年以来,“旗乡村组”四级干部走访慰问困境儿童、留守儿童1000余人次,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15场,临时救助生活困难未成年人家庭207人次,为近600名未成年人发放价值40万元的各类学习生活用品4000余件。全旗912名困难家庭未成年人纳入“低保”范畴;240名困难和重度残疾未成年人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23名孤儿、6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