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故地“旧貌”变今朝“新颜”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故地“旧貌”变今朝“新颜”

发布时间:2022/05/16 新闻 浏览次数:141

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在进行一体布局、一体优化、一体设计的基础上,如何确保整体规划设计的各项发展目标通过专项规划变成具体成果尤为重要。各关键环节中,老旧小区整改落实情况直接影响一体化发展质量和效果,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近年来,随着呼伦贝尔市城市建设工作的高速发展,城镇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旧小区的短板愈发突出,设施老化、违法建设、服务盲区等成为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呼伦贝尔市城市建设的重点和模式由“大规模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提质改造与增量结构调整并重”,提升居住生活品质是所有老旧小区居民最朴实、最迫切、最强烈的美好愿望。

摸清存量调节增量全面一体科学谋划

结合呼伦贝尔市实际情况,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大发展工程和民生工程对于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面摸清海拉尔区和鄂温克族自治旗老旧小区的数量及小区户数、建筑面积、产权性质、建成时间、改造内容现状等基本情况,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

据海拉尔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拉尔区现有建成小区(含单体楼)506个,总建筑面积约1978万平方米。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373个,总建筑面积489.8万平方米。2018年至今,共完成102个、161.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2740户,完成投资2.44亿元。今年计划实施85个、81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其中计划投资2.05亿元,对63个老旧小区进行续建改造,共涉及196栋居民楼,建筑面积657148平方米,受益6847户。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污水管网、化粪池、检查井、给水管网、供热管网、路面工程、绿化、自行车棚、庭院灯、分类垃圾箱组、设置充电桩、铺设公共燃气管道及施划停车位等。同时,拟对22个老旧小区进行新建改造,项目分为四期及楼梯维修改造五部分实施,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6月开工建设。

鄂温克族自治旗将对平安楼、巴镇家属楼2个老旧小区、4栋住宅楼,共计203户进行改造,计划建设时间2022年至2023年,总投资0.1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41万元,改造内容包括完善提升和基础建设2类项目,具体为外立面改造工程、屋面防水工程、楼梯间改造工程、道路硬化、给排水、供热、燃气管线更换等。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改善、维持社区秩序,保障居民基本居住条件,而且还可以协调社区内各方面的关系,化解不平衡、不和谐因素引发的矛盾,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

变革思维精研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进入5月,呼伦贝尔大地逐渐回暖,项目建设又迎来了一年中的黄金时期。伊敏小区借着春风,即刻开始了今年的改造。伊敏小区位于海拉尔区伊敏大街北侧呼伦街道北国经典社区辖区内,这个有着40年历史的小区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24栋楼,930户居民,陈旧的基础设施让他们的生活极为不便。今年,海拉尔区计划投资3500万元用于伊敏小区的改造,自治区住建厅将其列为呼伦贝尔市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中心城区一体化”战略进程之中,伊敏小区会成为伊敏河沿河景观长廊的一个有机组成。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扩投资、惠民生的有力举措,更是一次城市建设方式的重大变革,变大拆大建为微改造、微更新,变集中建设为资源整合,变组团式开发为点状式提升,要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对工作方向、思路、举措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变。呼伦贝尔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改造标准,推行“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实行“菜单式”项目改造,广泛征求意见,力求设计方案精细、实用,确保改造质量。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精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明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设单位,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改造,统筹协调水、电、气、暖、通信等专营单位开展小区内及与小区直接相关的基础设施联动改造。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要按规定组织相关责任主体、管线专营单位和街道、社区、居民代表等对项目进行联合竣工验收。

根据海拉尔区和鄂温克族自治旗实际情况,老旧小区内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推进相邻片区联动改造,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整合社区服务投入和资源,统筹利用周边国有资产闲置房源、社区居委会闲置用房、闲置锅炉房等资源,增设养老等各类服务设施。明晰改造后居民用户终端外的供水、供热、供电、通信等各类管网和设施产权,建立运营维护长效机制。加强已改造小区的物业管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领导和协调作用,积极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确定管理模式、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做到物业管理全覆盖。

为民解忧与民同治勠力携手共商发展

“改造之前我们小区乱丢垃圾、违规停放问题很多,道路硬化、路灯等基础设施也很不完善,老人小孩出行十分不便,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现在路也平了,灯也亮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政府、社区大家齐心协力打造的新家园,后期维护还是要靠我们居民自己,我们也要为改善居住环境添一份力。”家住海拉尔区信托小区的张先生说。

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呼伦贝尔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探索建立统筹协调、动员居民参与、项目生成、政府与居民合理共担成本、市场化参与、金融机构支持、项目推进、存量资源整合利用、长效管理等机制,利用社区干部、志愿者,合理分工、密切合作,引导群众全程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持改造后的小区生活环境。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和成果,增设小区文化宣传栏、制作展板,让居民直观地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和受益内容,着力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营造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面广、牵扯部门多,仅仅由政府部门“跳独舞”“唱独角戏”无法完成,只有探索一条兼顾政府、群众和社会各方利益的工作路径,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逐步变“自上而下”政府主导推动为“自下而上”群众自主参与,才能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以改造实效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