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甜菜疙瘩从“不毛之地”破“碱”而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甜菜疙瘩从“不毛之地”破“碱”而出

发布时间:2022/08/02 新闻 浏览次数:159

“这块地60年来没有种过庄稼,没想到今年种的甜菜长势不错。”日前,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以下简称“土右旗”)双龙镇太平庄村的种植大户王四兰柱向记者介绍。

太平庄村位于双龙镇东南部,多年来黄河水漫灌使村内土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盐碱化,中度以上盐碱地占到太平庄村耕种面积的35%以上,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太平庄村在前几年试种甜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2022年的种植面积达到1800亩,其中在中度、重度盐碱地上种植甜菜1500亩。

“春天白茫茫,夏天雨汪汪,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粮。”土地盐碱化一直是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双龙镇2022年大力推动盐碱地改良种植项目,申请资金12万元,组织合作社对王四顺村、召牛营村173亩中度盐碱地进行土地开发平整,全部种植甜菜等耐盐碱农作物;申请土壤改良资金217万,在张宽营村、刘家营村实施460亩重度盐碱地土壤改良项目,增施脱硫石膏、腐殖营养土等改良剂,降低土壤PH值,逐步实现了集土壤改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修复为一体的多元化目标。

为进一步扩大特色种植面积,双龙镇组织各村与敕勒川糖业公司签订订单,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积极引导合作社、农户发展甜菜种植。公司投资30万元在双龙镇建设现代化甜菜幼苗保育大棚6个,垫资160万元为种植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每亩200元),投资30万元建设收购场地2处,同时提供育苗、种植、收割全程服务指导。

2022年,双龙镇在26个行政村种植甜菜8000亩,还打造了三道河、太平庄、木头湖3个千亩以上甜菜种植示范基地,甜菜出苗率均在85%以上。如今的盐碱地里,一片翠绿,作物长势均衡,“甜菜疙瘩”预计在金秋10月收获,亩产量可达5吨以上,按照订单收购价500元/吨计算,相较于之前的颗粒无收,盐碱地种植甜菜可为种植户每亩增加毛收入2500元以上。双龙镇计划将甜菜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配套以企业订单、全程社会化服务、集约化经营等方式,在以往的不毛之地上继续演绎这份“甜蜜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