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扎赉特旗:搭建创业舞台 唱好就业大戏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赉特旗:搭建创业舞台 唱好就业大戏

发布时间:2022/05/10 新闻 浏览次数:124

裁布料、剪线头、缝扣子……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成品衣服呈现在记者眼前。走进位于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先锋村的扎赉特旗博民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机械运转声音不绝于耳,一排制衣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双手有条不紊地移动布料,正专心致志地赶制服装。

“我们已经投资120万元,车间有缝纫设备60台,现有工人62名,业务忙的时候能用160人,目前,已订单销售了3600套服装,效益不错。下一步,还要引进机器设备,扩大规模。”扎赉特旗博民服装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红艳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扎赉特旗人,她和丈夫吴瑞新在沈阳从事服装生产加工业20年,经营的沈阳美华服装公司在夫妻二人多年打拼中发展壮大,2021年夫妻俩在回乡探亲过程中了解到旗里出台了“能人返乡”的相关政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经过考察,2021年在该旗努文木仁乡筹建了服装加工厂并取得了成功,在此基础上2022年又在好力保镇先锋村建成了第二处服装加工厂。

今年43岁的刘红艳是先锋村村民,也是这里的工人。“企业刚开办时我就来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元工资,每天上班8个小时,中午还提供午饭,在这儿不仅能够挣到钱、学到技术,还方便照顾家,顾家和就业都不耽误。”刘红艳说,通过前期培训,现在的技术越来越熟练,在家门口就有工作,很知足,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和刘红艳一样,村民唐丽新从事服装行业多年,在缝纫机操作台上动作娴熟,已成为企业技术员。“我以前一直从事服装剪裁,现在可以发挥我的一技之长了,收入也不错,希望可以一直干下去。”唐丽新一边熟练地赶制服装,一边对记者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扎赉特旗博民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加工、制作、销售为一体的公司,今年2月投入运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实现‘顾家、就业’两不误,助力乡村振兴。”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金天亮说,扎赉特旗把“能人返乡”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制定了《扎赉特旗“四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投资有保障、兴业有技术、致富有阵地、发展有项目,计划五年内完成1000名以上人才下乡和“能人返乡”创业就业,带动1万人以上农牧民劳动力就业,促进资本、技术、人才更多流向乡村,引领乡风文明、带领农牧民创业、激发农村牧区活力,为推进全旗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扩大和吸引农村劳动力就业,并在这里建立返乡创新创业就业园,更好地开展技能人才培育,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稳岗就业铺路架桥、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步伐,引领群众不出门创业就业、家门口增收致富。”扎赉特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毕占国表示,扎赉特旗始终把促进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搭建更加广阔的就业舞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全力以赴保障“人人有业就、人人能就业”。此外,今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以上,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