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巧种会种 创出高效益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巧种会种 创出高效益

发布时间:2021/09/27 新闻 浏览次数:129

“这颗瓜应该熟了,咱们摘下来尝尝。”

“你看咱们这本地瓜就是不一样,皮薄还耐运输,沙甜沙甜的。”

这段时间正是巴彦淖尔市本地西瓜上市的时间,看到记者来到地里,杭锦后旗头道桥镇的刘培新边看瓜的长势边给记者介绍。

刘培新介绍说,因为他的瓜品质好,所以不愁卖。瓜地里还套种了辣椒,提高了土地的产量。

杭锦后旗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赵强介绍说,这种种植模式提高了土壤和光热资源利用率。西瓜属于深根系的作物,它的根系比较深,可以达到1米左右。而尖椒属于浅根系的作物。它的根系就是在5到15公分之间,所以这种深根系跟浅根系两种作物相互搭配,实现了土壤营养元素的均衡利用,一亩地的种植面积实现了两亩地的收入。

西瓜是巴彦淖尔市传统的经济作物,种植历史悠久。辣椒作为新兴的产业,这两年发展势头迅猛。因为气候原因,巴彦淖尔市种植的辣椒椒形正、着色好、品质优,这两年,不少四川企业来巴彦淖尔签订辣椒收购订单。农户和合作社售卖选择多,收益也高。辣椒套种西瓜模式还有一个收益增加点,就是西瓜收获后,地里还可以再种植一茬心里美、白萝卜、芋头这样的小秋菜,能再增加一笔收入。

除了西瓜外,今年巴彦淖尔市还推广了辣椒套种蜜瓜。作为巴彦淖尔市的传统产业,大田种植西瓜、蜜瓜,每年都有20万亩左右。辣椒套种西瓜、蜜瓜复种小秋菜模式的试种推广,对于农户来说,操作简单、收入可观,订单种植又保价格保回收,这不,刘培新所在的合作社今年一下子就种了将近三百亩。

离开头道桥镇联增村,记者又来到三道桥镇和平村,这里的工人正在分拣打包圣女果。

圣女果,又叫小蕃茄、樱桃蕃茄,既是蔬菜又是水果,维生素含量高,口味香甜,深受消费者喜爱。而巴彦淖尔,因为独特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

品质好,意味着价格高。以前,因为成本高、费人工,水果蕃茄一般都是温室种植、反季销售。2019年,外地客商看好巴彦淖尔的气候条件,免费发放了适宜“大田”种植的小蕃茄秧苗,又放了保证金,订了收购价,鼓励村民种植。没想到,试种一年后收益惊人,一亩地能收入两万多元。从2019年的20亩试种,到2020年的400亩,再到今年的2000多亩,千禧圣女果在巴彦淖尔市迅速推广。

近几年,巴彦淖尔市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深入挖掘北纬40度农作物黄金种植带独特气候优势,在“绿色、有机、高端”和“生态、特色、精品”上做文章。好产品、好品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巴彦淖尔签订种植收购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