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新园社区:“1+3+N”打造党群服务新高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新园社区:“1+3+N”打造党群服务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1/13 新闻 浏览次数:167

刘大爷的“微心愿”终于实现了;特殊家庭少年彤彤收到了党员叔叔送来的早教机;小区巷道的环境卫生正在悄然改变;上班族小李发现去社区办事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家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兴胜街道新园社区的居民们感到最近身边的“幸福事”越来越多,而“烦心事”却越来越少了。这一切都源于该社区在推进基层治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实践“1+3+N”党建引领全领域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凝聚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党建引领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

走进新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宽敞明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温馨的养老服务中心、设施齐备的健身房……空间设计新颖,功能多样,让人惊喜感叹。

2021年以来,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个三”模式要求,新园社区突出“党群引领、基层治理、便民服务、文明实践”,改造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办公空间开放共享,提供公共事务代办咨询、预约等延伸服务,将党务咨询、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24项服务项目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受理、办理或帮办代办事项。同时,还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融入协商议事、司法调解、文化生活等多项服务,为辖区党组织、群团、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搭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中心平台。而爱心雨伞、饮水机、应急充电器、自助服务、休闲等候区的配备,更是在细微之处尽显人性化,获得党员群众们点赞。

“两代表一委员”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与群众面对面听取民情民意,各类群团组织介入与百姓需求无缝对接,也真真切切把医疗、卫生、就业等便民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近万名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便捷、完善的服务。

汇聚力量系好服务群众红丝带

2021年以来,新园社区精心组织,对每名党员进行设岗定责,旨在切实增强辖区党员的党性意识,并在201户225名党员的家门口上悬挂了“共产党员户”门牌。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的初衷是为了亮明党员身份,但在实践过程中,社区发现小小门牌更增加了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玫瑰家园小区一位刚搬来的租户,因房屋漏水与邻居发生争吵,在不知所措时看到该楼栋一住户门上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寻求党员的帮助,当天在该户党员的热心帮助下,矛盾得以化解。

这件事情之后,也激发了社区以党建引领治理的新思路。新园社区对“有困难找党员”活动进行延伸,将全体党员安排到党建网格“责任田”上,明确“楼道红管家”职责,在47栋楼出口处张贴包括楼栋信息、党员信息、便民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的服务公示牌,居民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去找本楼栋的党员帮忙解决。

以人为本做实精细服务暖民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园社区立足建设全区规模较大的多功能、复合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从服务切入,向引领用力。

新园社区以塑造一个“家”为目标,将民生嵌在服务里,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服务项目化,以“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建设模式,以“公益设项目+自治管理”的运行模式,让党建工作成为社区服务的引擎,并通过招募志愿者参与项目服务与管理,增进家庭、居民与社区间的互动交流。

新园社区引入“友爱新园”三社联动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社区综合服务;打造初心不忘的“信仰课堂”,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启动“老有颐养”社区助餐服务项目,重点解决高龄、独居、失能等老年群体日常用餐问题;有趣的“童馨驿站”儿童之家,为居民提供离家近、可负担、高质量的亲子家园服务;“悦享书屋”集实体书籍、网上阅读、线上扫码多种阅读方式于一体;以互动体验式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建设“科创空间”,为居民带来不一样的科学、健康体验……

新园社区坚持融入发展立项目,抓“点”、求“实”、做“特”,真正把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社区服务功能由少变多,群众越来越方便。

同频共振“绣”出社区和谐“幸福花”

一桩桩急事难事得到解决,一幅幅和美画卷徐徐展开……新园社区整合基层党建网、平安治理网、民生服务网“三网”中的各类要素资源,以小区网格为治理服务基本单元,以网格内专职网格员为主要力量,将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项管理职能部门并入兼职网格员队伍,加强部门联动、服务力量联合,更好地便民,惠民,安民。

新园社区网格化治理实施以来,由网格员发现、协同处置上报的大小事件13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完成民生项目21个,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国家文明城市验收等阶段性重点任务。此外,新园社区积极拓展居企合作新领域,开展社会企业结对共建,与鄂尔多斯市宏丰煤炭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由企业出资维修辖区公共道路70平方米,为居民住宅小区增加微型消防站设施66件,健身器材、公共座椅12件。

“科学小怪”实验室、爱心妈妈公益促进会、“小豆芽”亲子阅读绘本馆……一大批由市场加公益形式践行社会责任的各类服务团队入驻社区,发挥自身优势。2021年,新园社区开展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家风传承等社区文化活动42场,“有党味、有温度、有深度、有人气”的党群服务品牌让辖区居民生活充满富足感。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新园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都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根,思想为魂、服务为要、机制为常。按照“1+3+N”全领域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推行“三网”融合,通过在网格内延伸党组织服务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极大地拓宽了网格员的服务阵地。一个“有党味、有温度、有深度、有人气”的党群服务品牌让辖区居民生活充满富足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