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四道沙河村:好日子,每一天都是新的……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四道沙河村:好日子,每一天都是新的……

发布时间:2021/10/04 新闻 浏览次数:288

2018年和2019年,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两次上榜“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近年来,兴胜镇进一步完善这一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所辖的四道沙河村也由过去的老旧村庄蝶变成今日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迁新居

忙完了村委的工作,四道沙河村的潘小凤准备下班了。此刻,79岁的婆婆正等着她回家吃饭。她的家在兴胜家园,从村委步行回家不过十多分钟时间。这处设施和管理都与市区商品楼小区一般无二的住宅小区,便是四道沙河村为搬迁村民建设的新村。

四道沙河村从2010年开始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2014年新村建成。祖祖辈辈居住在旧村平房里的村民,全部被妥善安置到11栋现代化的新住宅楼里。潘小凤也从不通下水、生活环境差的老房子搬进了现在的新居。

按照村民的人均分配面积,潘小凤目前居住的是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几年前,她上了年纪的婆婆从旧村搬过来与她同住,一家四口住在这里宽敞舒适。

虽然地处郊区,但潘小凤的家让人感受不到丝毫的乡土气息,无论是居家用品还是装饰装修,在当下都是非常流行的。看到记者来访,她的婆婆热情地介绍着家里的情况。住房改造时,村里给上了年纪的失地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在政府和村集体的补贴下,村民只需要出一少部分钱就可以享受保险待遇。老人也在当时上了保险,如今她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养老金。

除此之外,村里考虑到失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在小区周边建设了3万平方米的商业底店,村民人均25平方米。潘小凤家里没人懂经营,把底店租了出去,一年的租金就有4万多元。沿着小区周边漫步,餐馆、超市、幼儿园、洗浴中心等各类门市都经营得有声有色。这些门市有的是村民自营,有的则已经出租,村民如今的收入比过去种地时都翻了好几倍。

辟新业

新村的建设让村民的居住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商业底店更是让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但这还远远不够。今年,四道沙河村投资458万元建设了兴胜农贸市场。作为村集体经济,农贸市场的建立不仅方便了周边人群的生活,也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效益。

四道沙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广亮介绍,农贸市场占地3600平方米,东侧2400平方米的宴会城正在装修,预计10月份营业,将辐射临近村落居民近5万人,成为村镇最重要的一站式农贸市场零售及批发集散中心。仅租金就可以给村集体带来约100万元的年收益,还为当地村民提供近300个就业岗位,对净化周边市场、促进村产业发展和提升区域营商环境也具有重大意义。

崭新的摊位、干净卫生的地面、整洁摆放的菜品……走进兴胜农贸市场,这里设施完备,蔬菜区、熟食区、肉类区、海产区分区明确,购物环境舒适。“不仅购物方便,市场里的产品也都实现了可追溯源,非常安全。”周边松石国际小区的一位住户表示。

兴胜农贸市场负责人张利超介绍,农贸市场属于村集体经济,由村委会下属的管理公司来经营和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基本都是村民,商铺和摊位的租赁也主要面向村民。目前农贸市场内的39个摊位都已出租,市场周边的19间底店也都租出去了,从5月底营业以来,四道沙河村还开展了市场管理培训、摊位摊主规范经营培训、消防、疫情防控等知识讲座等,目前市场的经营状况很好。

筑新梦

短短几年的发展,让四道沙河村的集体经济从过去的零散收入到现在迈上了新的量级。村民的幸福生活正在脚踏实地中一点点改变。

“目前村民的居住环境和市里的居住环境基本没有差别,养老、就业问题也都得到解决了,人均收入从过去的800元到如今的上万元,生活改善了许多。”李广亮介绍,这几年村子的总体收入在大幅增加,2021年预计能达到100万元。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四道沙河村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定居和投资。

“除了现有的产业布局,对于发展村子的集体产业,村委还有另外的打算。拆迁旧村后村子在紧靠国道的位置预留了20亩地,我们初步设想依托这里的交通优势和地理优势,将这里打造成一个辐射周边区域两到三公里范围的小型商圈。目前仍在持续布局中。”指着眼前的一大片空地,李广亮向记者描绘着这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