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和浩特:推动“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推动“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5 产业 浏览次数:51

这几天,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生态绿廊的优质牧草——紫花苜蓿草开始收割。蓝天白云下,成熟的紫花苜蓿草飘散着阵阵草香。

紫花苜蓿草被称为“牧草之王”,蛋白质含量达到20%以上,是一种非常适合奶牛吃的牧草品种。2022年,敕勒川生态绿廊共种植了3200亩紫花苜蓿草,每亩全年产量可以达到1.2吨左右。与其他经济作物不同,紫花苜蓿草一年可以收四茬,眼下正在进行的是第三茬的收割。

“收割完的苜蓿草会用多层的拉伸膜打包成高1.2米、宽1米的圆柱形‘草罐头’。由于形成了密封厌氧的环境,发酵后的牧草不易腐烂变质,可将保质期延长至2~3年。”在收割现场,台基营苜蓿草种植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草罐头”发酵后会产生乳酸菌,还会产生一种非常浓郁的芳香味道,不仅营养价值更高,而且能帮助奶牛提高产奶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土默特左旗积极发展以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在全旗范围内种植了2.19万亩的苜蓿草。2022年优质苜蓿草产量有望达到1.53万吨。

一杯好的牛奶离不开好的牧草,同样,推动乳业振兴,奶源保障也是根本所在。

土默特左旗现有奶牛牧场63个,目前奶牛存栏13.7万头,日产奶1639吨,拥有万头以上规模奶牛牧场5处。2022年以来,土默特左旗持续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投资6.64亿元建设了沙尔营2、3、4号牧场项目。

位于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小里堡村的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于2021年初开工建设,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1600亩,规划奶牛存栏12000头,是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绿色低碳观光牧场。牧场现有奶牛存栏近6000头,预计2023年现有奶牛产犊后,奶牛的总量将达到规划存栏数量。同时,牧场配套规划了1万多亩种养结合用地,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

牧场建成后将成为集科普教育、观光互动、智慧体验、研学旅游于一体的全球牧场新标杆。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是以乳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健康食品、现代奶业产业集群的乳业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的投建代表着伊利数字化建设和产能的进一步升级。“千亿级产业”乳业巨头正在讲述它的新故事。

两小时牧场奶源直达工厂,全程4℃冷链运输,新鲜牛乳配料成粉……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工厂中,一袋袋奶粉正经过一条条无菌设备线包装出厂。

在牛奶制造车间,每一盒高品质伊利牛奶都要经过分离、均质、膜过滤和超高温灭菌等核心工艺的预处理,再通过管路输送至灌装车间。灌装车间引进了全球领先的利乐E3超高速灌装机,灌装速度能够达到每小时40000包。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同步推进奶源基地建设、工业项目、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及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部等各项目建设,相继启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从上游的牧草种植、奶牛培育到下游的生产研发、加工销售……乳业的全产业链环节在这里全部实现。

2022年,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继续围绕“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布局,实施了伊利奶粉二期、伊利智能平台等19个项目,总投资133.64亿元,年度投资52.66亿元。

据介绍,在产业配套完备和城市功能完善的情况下,到2035年,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可实现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同时,伊利乳业将成为世界乳业发展的典范迎来全球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