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2/14 产业 浏览次数:73

潮起正是扬帆时,东风吹来满眼春。2021年以来,巴彦淖尔紧扣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高水平生态保护、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品质人民生活、高效能社会治理、高标准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了巴彦淖尔发展新篇章。

高水平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巴彦淖尔绿色发展的根基和命脉,而绿色发展又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只有两者统筹推进,才能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一年来,巴彦淖尔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同步推进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等生态治理修复,加大盐碱地改良力度,一场点源、面源、内源综合治理战役在乌梁素海流域全面打响;在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加快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中国——以色列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积极探索防沙治沙与光伏发电、沙草产业、蒙中药材等绿色产业相结合的可持续治理模式;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在河套灌区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引导企业和农民绿色生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在湖区周边,全面开展乌拉山生态修复和乌拉特草原自然修复;在乌梁素海湖区,开展内源治理,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乌梁素海水质整体达到V类,局部达到IV类,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国家“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

如今的巴彦淖尔,以生态理念谋篇布局,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渐成“标配”,优质农畜产品绿色根基越夯越实。

高质量经济发展创造新优势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黄金种植带,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黄河横贯而过,独特的农牧业资源禀赋造就了有口皆碑的优质农畜产品。农牧业是巴彦淖尔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提升河套灌区现代农牧业发展水平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一年来,巴彦淖尔全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建设的124万亩项目区,实现了“渠沟路林田水电技管”全配套,新增耕地10%左右,森林覆盖率增加了4%~7%,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出率。

打造种业“芯片”,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小麦种子研发方面,巴彦淖尔已选育出兆丰5号、巴麦13号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在自有基地和订单户中推广种植。科河种业、西蒙种业等公司也在玉米种子领域持续发力,已经跻身全国种子市场20强行列。同时,巴彦淖尔加快建设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目前,收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入库作物种子、地方特色作物种子20000份,土壤标本6665份,植物标本1000份。三瑞农科公司加大科研力度,引领了中国向日葵品种杂交化和品质化两次技术革命,目前已成长为中国向日葵种子行业的领军企业。

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天赋河套”开拓强企富民新天地,巴彦淖尔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实现溢价30%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产品整体溢价15%以上。在“天赋河套”品牌带动下,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农畜产品出口额连续13年居自治区首位,远销五大洲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巴彦淖尔还重点培育形成粮油、乳肉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依托产业,建立了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农牧民享受到的产业化“红利”逐年增多,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户约15.5万户,约占全部农牧户的59.6%,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左右。

绿色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巴彦淖尔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布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河套平原重点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物流、高新技术产业,坚决不引进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切实守护好河套平原这块净土。同时,巴彦淖尔推动矿山、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巴彦淖尔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大石墨烯、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文化旅游等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风光”无限好。依托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巴彦淖尔引进了国电、华电、中电投、中广核等60多家企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装机规模达到533.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70%以上;大中矿业成功上市,星连星牧业、天衡医疗等企业正在启动上市程序;文化旅游、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兴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产业结构的更加优化,带来的是新产业、新业态的茁壮成长。2021年,全市274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利润总额75.7亿元,同比增长4.3倍。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4.6%,较上年提升7.0个百分点,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7.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10.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7.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服务业增速17.9、2.6和2.4个百分点。

高品质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要让老百姓过上高品质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年来,巴彦淖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细、办实办好,不断顺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

2021年,巴彦淖尔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近90%,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行政嘎查村全覆盖,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让更多人得到实惠,社会保障标准超过了全区平均水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宜居而充满活力的环境让百姓幸福感显著提升。2021年,巴彦淖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9.03亿元,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190.09亿元,占总支出71%,同比增长9.8%。

同时,巴彦淖尔千方百计增加人民收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大幅度增长。

高效能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

市域社会治理,是关乎城市经济发展、公共事业发展、基本民生、社会矛盾化解等领域的系统工程。2021年以来,巴彦淖尔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高效协同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群众平安幸福“加码”。

党建引领网格化,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巴彦淖尔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管理为重点,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信息化为支撑,通过抓实网格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保障、责任落实、实体运行“五个到位”,加强城乡网格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

健全工作机制,成效显著。市县两级6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帮助社区解决各类问题1300多个。严格执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服务机制,全市1.6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1.8万余次。

聚力“五社联动”,建立基层治理新机制。目前,全市组织实施自治区“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9个,涉及4个旗县区、5个苏木乡镇及27个社区,为困难群体和有需求的群众开展“五社联动情暖基层”主题服务基层活动217场。

践行“枫桥经验”,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新格局。千方百计增加人民收入。巴彦淖尔创新推出临河区“1+8”工作机制、磴口县“11357”工作模式、五原县“三联六调、司法确认”工作法、前旗“e调解”平台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高标准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关键。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大力推进党员队伍“活力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巴彦淖尔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48个市直、驻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临河区57个社区结对共建,75个市直单位与162个嘎查村结对共建,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成6305个帮扶对子,1.7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基层办实事2万余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设立党员先锋岗1073个,5100多名党员到嘎查村、社区报到。

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固本工程”,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巴彦淖尔选派525名干部,组成217支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嘎查村工作。持续做好22个扶持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全市65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533个,达到81%。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方面,巴彦淖尔深化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和街道社区“1+N”区域化党建模式,全市127个社区建立网格1130个,网格员2819名;652个嘎查村设置网格6796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8万名,成立志愿服务队2781支、1.6万人。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方面,巴彦淖尔深入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全市创评自治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2个、“六个好”社会组织党组织2个、优秀党建指导员3名。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全市857个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并运行,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4.5万余次。

巴彦淖尔沃野千里、山水相映、物产丰饶,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长期奋斗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有勤劳智慧的巴彦淖尔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积淀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经过全市上下的团结拼搏、不懈努力,未来,一个生态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巴彦淖尔,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黄河“几”字弯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