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巴彦淖尔:精心布局调结构 全力以赴稳粮仓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精心布局调结构 全力以赴稳粮仓

发布时间:2022/04/26 产业 浏览次数:67

“今年我家种了200多亩小麦,跟恒丰签订了订单,价格在每斤1.6元左右,麦后准备再复种一茬白菜和燕麦草,这样每亩地的收入能达到2500元左右。”近日,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双庙镇增光村,村民任春治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今年,巴彦淖尔市继续加大小麦种植面积,计划种植小麦70万亩(2021年种植面积为53.2万亩),预计5月底完成种植;重点扩大绿色、有机小麦生产规模,并鼓励有条件的种植户开展麦后复种,增加种植效益。

巴彦淖尔市作为国家和内蒙古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负有重要责任。按照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要求,2022年,巴彦淖尔市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坚持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粮食作物区域布局和内部结构,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市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粮食生产功能区主要种植目标作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5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巴彦淖尔市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保证粮食不减产的情况下增加一茬大豆,有效保障粮油供应。全市重点确保划定的55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种植粮食,并将国家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乡镇、农户、地块;实施优质高效增量示范行动,在全市7个旗县区安排了10个粮油作物千亩优质高效示范片,因地制宜推广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区,带动粮油作物增产增收。围绕发展粮食生产、提高种粮农民收入,全市加快先进综合栽培技术的组装配套和示范推广,重点推广“四控”措施、水肥一体化等10余项生产技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巴彦淖尔市确定今年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稳粮、优经、扩饲草、强特色”,即增加粮食、饲草、中药材和设施农业面积,保持向日葵、加工型蔬菜、黑白瓜籽和西甜瓜种植面积相对稳定,增强地方优势特色作物单品种植规模和效益。预计2022年全市农作物总播面积可达115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