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鄂托克前旗: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粮田变“良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前旗:高标准农田建设 让粮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2/11/0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0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以坚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有力抓手,紧紧围绕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藏粮于地”这一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走进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二道川村项云富家的高标准农田里,连片的玉米硕果累累,植株健壮,2022年他家种植了150亩玉米,现已全部被改造成高标准农田,田间地头都通了水泥路,铺设了水肥药一体化管道,实现了浇水、施肥、打药全流程自动化操作。据项云富介绍,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后,玉米亩保苗株数由过去的3000多株变为了现在的5000株至6000株。

“高标准农田特别好,不管你去哪,随时都可以给庄稼浇水,玉米地里哪有问题,看得清清楚楚,省时、省力、省钱。以前传统种植产量不高,2022年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后,我家的玉米亩产量预计可达1吨。”项云富高兴地说。

鄂托克前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村里零散的小块田进行连片改造,从优势区域布局到经营模式创新,提升土地耕种质量,为农牧民丰收夯实了基础。

“我们引进了一套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助力高标准农田打造,不仅能定时自动跳闸浇水,而且可以实现自然灾害提前预警,对土地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土壤墒情、病虫害等情况以及农作物生长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可以通过智能设备进行自动精准调控,上传到云储存直接供专家分析,方便农牧民实现智慧化管理。”鄂托克前旗农牧局副局长李明介绍道。

据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但提高了灌溉设计保证率及灌溉水利用系数,减少了渗漏损失,改善了局部生态环境,增加了土壤肥力,发挥了土壤的增产潜力,而且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区的技术装备水平和抗风险能力,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据统计,2022年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粮食增产量为72万公斤,增产值为151.2万元,灌区内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199.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732元/年,亩均收入增加332元/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年节约用水量23.85万立方米,增加农田防护林网面积700亩,改善机耕面积4000亩。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草原建设、牧区节水灌溉、节水增效、小型农田水利牧区重点县打造等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使农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牧业资源综合利用率不断改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提高,为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