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通辽市科尔沁区:“四好农村路”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四好农村路”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11/16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40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从脚下的这一条条县道、乡道、村道入手,建设好、养护好、管理好,畅通农牧民朋友的增收致富路。

李常池是土生土长的科尔沁区丰田镇丰田村人,三十年前他就将自己家的房屋建在了村路旁边,就是为了卖粮时能搭上交通便利这趟顺风车,只是没想到,刚开始平整压实的土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了五步一坑,十步一坎。每年到了卖粮的时候,李常池最害怕的就是碰到下雨天。

李常池说:“收粮车进不来,自己往粮库也送不出去,积压的玉米很容易发霉变质,一年的收成就打了水漂。这时候只要有收粮车愿意来,我们着急就把粮食卖了,更别提比质量、谈价格了,完全丧失了卖粮的主动权。”

在科尔沁区像李常池这样被道路问题所困扰的农牧民不在少数,为了打通这条增收路,科尔沁区紧跟国家步伐,从2014年开始推出了“建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项目,下大力度建设农村公路。

科尔沁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科科长任慧明介绍:“截至2018年,科尔沁区10个乡镇,5个国有农牧林场,334个行政村,百分之百通硬化路,街巷硬化全部完成。”

有了道路做支撑,农牧民也大起胆子向前闯。李常池将自己承包的土地扩大到了一百多亩,预计粮食产量将达到17万斤,他还搞起了肉牛养殖,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在科尔沁区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搞起了自己的特色种养殖产业。

“四好农村路”,三分靠建,七分靠养,为了延长道路使用寿命,科尔沁区全面推进“路长制”管理模式,采取各乡镇设置监管员、村屯设置村级护路员、制定爱路护路乡规民约等有效方式建立了农村公路路政群管网。10个镇(苏木)配备了农村公路养护专职工作人员,对乡村道路进行日常巡查,及时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任慧明说:“在道路使用的过程中,雨水冲刷和来往车辆碾压,原有路面坑槽比较多,破损严重,经过各级监管员的反应,我们第一时间对于破损道路进行了翻修,修完以后对于沿线的百姓,包括镇区百姓的通行,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畅通乡村交通网络,让公路沿线成为产业加速的集聚带。史美轩经营着一家物流快递站,这两年她将自己的快递站规模一扩再扩。“原来都是物流车过来给送货,两天来一次,那时候的件量一天才达到二三十件。现在路好了,咱们开车自己取,方便多了,一天取两趟货,每天的到件量都达到五六百件,村里路修好了,致富的路也越走越宽了。”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2012年以来,科尔沁区建设农村公路及街巷硬化里程2599.8公里,完成投资10.62亿元。科尔沁区10个镇(苏木)334个行政村100%通水泥路(沥青路),街巷全部硬化。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实现国省干线公路及城市道路有效对接互通的良好格局。2020年,科尔沁区还荣获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称号。“四好农村路”建设,补齐了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了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