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杨正茂:以广阔视野和澎湃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杨正茂:以广阔视野和澎湃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09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3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结果揭晓,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和胜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正茂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杨正茂1987年7月出生,2011年9月参加工作,2013年7月入党,先后在五原县公安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商务局、五原县团委等多个部门工作。作为一名80后年轻干部,他有胆有识、头脑灵活、敢想敢拼、勇于作为,一心一意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区域品牌、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5年,杨正茂在内蒙古地区率先提出“互联网+县域经济”,开创了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模式,创建了全区首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为五原县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第一任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电商园区先后孵化了216户创业团队,成功创立“晒阳阳”“加农炮”“先蛋先鸡”“黄金维度”等36款互联网品牌,链接全国销售平台,打通了当地农产品互联网销售渠道,使黄柿子、糯玉米、灯笼红香瓜等多种产品畅销全国,实现了五原县互联网年销售额10亿元的业绩。五原县也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级葵花籽仁跨境电商示范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

在全国各地乡村振兴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杨正茂将自己先进的观念、澎湃的青春活力带到了农村,在“乡村振兴”大舞台施展才能。

走进五原县和胜乡建丰村黄柿子产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拱棚建设基地,一座座新建的钢架拱棚十分醒目。记者见到杨正茂时,他正在钢架拱棚内了解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整垄施肥、铺膜搭棚的进度情况。杨正茂告诉记者,2022年,提标升级建丰村黄柿子产业科技示范园,创建绿色有机高端黄柿子生产输出服务基地,总规划建设面积26000亩,核心区1200亩。通过“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已将核心区建成的拱棚和大田全部签订了种植订单,全部种植五原县地标产品黄柿子。黄柿子这个产业也是第一次走进我们和胜乡,按照目前市场行情预测亩均纯收入可以达到10000元。希望通过几年的经营和运作,将黄柿子打造为我们和胜乡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法宝。”杨正茂说道。

刚到和胜乡的时候,为了快速融入工作环境,杨正茂深入走访调研,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了解和胜乡的历史、资源和特色。工作中,他抓难点、促发展,各项工作统筹抓落实,特别是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带头开展各项工作。新的思路观念、新的传播方式,从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产业融合等方面发力,借助“互联网+”优势,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让乡村振兴战略立体化、全方位推进。对于和胜乡2022年的工作规划,杨正茂成竹在胸地说:“2022年,我们和胜乡党委政府提出打造311经济带的发展思路,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同时,规划实施了很多项目,例如乡村振兴食品加工项目、黄柿子种植产业项目、海红果种植项目,希望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结合,构建起农牧民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同时,乡里提出打造一个区域品牌,通过品牌带动的方式,让农牧民获得更多收益。”

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青年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当好责任人,以“拉满弓”的状态强化责任感,主动作为、勇当先锋,解决好人民群众产业发展路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大做强农村产业,用责任担当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对于今后的工作,杨正茂说:“我一定要发挥好‘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示范带动作用,把自己的所能所学全部运用在和胜乡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对接好外部资源,让老百姓的收入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