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致富带头人带领乡亲踏上致富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致富带头人带领乡亲踏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6/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5

郁郁葱葱的瓜苗生机盎然,和煦的风轻拂脸颊,诉说着对丰收的期盼……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五犋窑村一处西瓜田旁,瓜田主人李秀英从地头走到田尾,又从田尾走回地头,仔细查看田里的瓜苗。用李秀英的话说,“每天都要到地里走走看看,比照顾孩子都用心。”

李秀英是五犋窑村村民,这些年靠养羊成了当地致富带头人。今年,李秀英和徐海雁一起种植了80亩瓜田。李秀英告诉记者,每亩地可以种植700株瓜苗,每颗西瓜重量大概20斤左右,最大的可以长到30斤。每亩地平均产量约14000斤,80亩预计营收100多万元,可以带动村里30多个人就业。李秀英笑着对记者说:“这瓜7月20日左右就成熟了,到时候欢迎你们来品尝西瓜。”

田家少闲月,六月人倍忙。火辣的太阳照射着大地,徐海雁正在地里给瓜田锄草。李秀英告诉记者,徐海雁过去是承揽工程的,收入可观,看到隔壁村试验种瓜成功后,二人有了种瓜创业的想法。经过多方考察和实地调查,在五犋窑村“两委”大力协调下,徐海雁、李秀英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在五犋窑村流转土地80亩,开始规模化种植西瓜。他们说,除了想让自己增收以外,也想为村里的“一村一品”发展项目作一点贡献,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创业并不容易,耕地、铺设地膜、铺设浇水管道、摘苗、复铺拱膜、摆瓜条、定瓜、施肥、浇水、锄草、摘瓜……种瓜程序繁多,但每一个步骤两人都很用心。

“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就向人请教或买书仔细钻研。”李秀英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把西瓜的生长情况反馈给镇里的技术指导员。

致富不忘乡邻,李秀英、徐海雁在创业的同时,免费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自家瓜田的管护、西瓜的采摘需要人手,李秀英都优先聘用本村村民,“我们希望带着乡亲们一同增收致富,让大家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李秀英、徐海雁创业的故事让村里很多人都受到了启发,他们有的想种植果树,有的想种植甜玉米,有的想发展乡村旅游……

在赛罕区,有许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领头羊”,他们有的种植反季蔬菜,有的种植葡萄、草莓等水果,有的发展畜牧养殖业……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默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