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五原县现代农业以“公司+示范园+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多点开花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五原县现代农业以“公司+示范园+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多点开花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1/12/2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9

这两天,民隆农业科技示范园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棚外寒风凛冽,棚内绿意盎然。一排排柿子水灵鲜嫩、长势正盛,为冬日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种植户王胜强正在为周边的商户采摘新鲜的西红柿。2021年,西红柿价格颇高,让王胜强喜上眉梢。

王胜强今年种植了10亩柿子。他种的柿子生长期短、味道好,有固定的合作客商,销路完全不用发愁。再加上今年蔬菜价格比较高,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他的纯利润预计将达20万元。

民隆农业科技示范园是五原县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设施农业展示区的核心区域,占地面积120亩。园区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为主导思路,逐步形成了“公司+示范园+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园区的种植户在巩固改良传统优势菜品的同时,在新领域、新品种上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目前主要种植黄柿子、西红柿、豆角、黄瓜、茄子、尖椒、彩椒、西瓜、乳瓜等十多种蔬菜。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让农户增收效果显著。农户种植黄柿子平均每茬每栋收入3万元左右,黄瓜平均每茬每栋收入2.5万元左右,西红柿、豆角、茄子、尖椒、西瓜平均每茬每栋收入2万元左右。产品经过品牌化精包装、线上线下销售到鄂尔多斯、包头、临河、乌海等周边城市,其中多个果菜品牌在区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年来,五原县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整合全县农业产业资源,加强设施农业管理,利用温室大棚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瓜果种植。截至2021年12月,全县发展温室大棚面积达10.48万余亩;14家企业、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到设施农业的建设生产中;设施农业现已遍及全县9个乡镇、2个办事处,在隆盛、旧城、宏伟、荣誉、联合、三黄宝等村组建成了10个规格较高、各具特色的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在隆兴昌镇八里桥先后引进13家有实力的设施农业企业、合作社,建成五原县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精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河套菜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锄禾现代农业示范园”,并配套建设采摘园、河套农博苑、绿色长廊、农家乐、民俗村、葵博园、黄河文化园、水世界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的功能配置,促进了设施农业提档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县现已有25个设施瓜菜产品被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8个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县内已注册了“亿宝”“晏安和桥”“其田”等12个反季节瓜菜商标。2014年,五原黄柿子、灯笼红香瓜产品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设施农业已经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郭明旺表示:“我县设施农业蓬勃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路径。五原县将立足发展实际,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加强示范引导,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效应。同时,将加强农产品品牌宣传,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让特色产业成为我县经济新的增长极,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