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苏尼特右旗:全力打造骆驼养殖产业带 托起牧民美好生活希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苏尼特右旗:全力打造骆驼养殖产业带 托起牧民美好生活希望

发布时间:2022/05/1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6

为进一步推动草畜平衡条例的贯彻落实,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关单位履职尽责和社会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整治”攻坚工作常态化进程中,结合全旗“能力作风提升年”工作,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立足为民利民、转变经营理念、优化发展模式,着眼骆驼产业发展聚力发力,推动“养殖大户”“致富能手”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助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农牧民福祉。

“近几年,我把自己的草场出租给别人,自己在外打工,收入很不稳定,生活压力比较大。”乌日根塔拉镇牧民王平说。“今年,旗委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将24峰骆驼分给我,还指定养殖大户给我们提供指导服务,带动我们发展骆驼产业,目前挤奶的6峰骆驼能保证每天纯收入200多元,这还不算已经接的12峰驼羔,等其他骆驼膘情改善以后每天驼奶销售纯收入大概有1000元左右,感谢党感谢政府,让咱们牧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他高兴地补充道。

近几年,苏尼特右旗委政府对阿其图乌拉苏木布日都嘎查骆驼养殖大户冯占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总投资40多万元,自筹6万元,帮其建设了驼棚、挤奶车间等基础设施,如今,冯占喜的骆驼养殖规模已经达到400多峰,驼奶年收益就能达到70多万元,收入很可观。冯占喜分享养殖骆驼的心得:“骆驼和羊不一样,它吃饱了就直接卧着休息了,不会踩踏草场,对草场破坏小,对于我们这样半荒漠化草原特别适合。特别是今年,旗委政府扶持有意愿养殖骆驼的牧民,打造养殖带进行组织化、规模化养殖。我积极响应旗委政府号召,依托我的道仁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牵头带动5户牧户养殖骆驼,一有时间我就到他们各家对喂养骆驼、挤奶操作和驼奶存贮、销售等进行指导。前几天,我还拿出自己的27峰骆驼承包给牧户,一年后大驼和驼羔还给我,驼奶销售的收入都归牧户所有,这样一年下来,保守估计牧户纯收入就能达到30万元!”

2022年,苏尼特右旗为因地制宜实施“优羊增驼”战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现有养驼大户周边草场面积小、不宜发展羊产业的牧户调整畜种结构,采取“散户经营、合作社(养殖大户)统一销售驼奶”养驼经营模式,积极推动岛状型散户养殖向适度集中连片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方向转变。同时聚力打造东部乌日根塔拉镇巴彦朝鲁图嘎查至赛罕乌力吉苏木都日木嘎查及北部额仁淖尔苏木赛音锡力嘎查至赛汉塔拉镇阿拉腾宝拉格嘎查的2条苏尼特双峰驼养殖产业带,形成大户带小户、以点带面的苏尼特双峰驼养殖产业带发展布局,切实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底,苏尼特右旗农牧局牵头,将近年来依托各类资金购入的370峰托养公有骆驼承包给14户牧户养殖,以承包期限为6年、资产收益区间在5.5%至6%之间的优惠条件及苏尼特驼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定点收购驼奶为销售保障,多方发力推动骆驼组织化、精细化养殖,切实保障全旗骆驼养殖户的收益。

据了解,该旗2022年承包出去的370峰基础骆驼,预计到2028年能产驼羔860余峰,14户承包户驼奶销售年纯收入均能达到30万元以上。下一步,苏尼特右旗将进一步整合现有的公有骆驼存量资源,发动更多的“养殖大户”发挥带动作用,不断延伸骆驼养殖带,逐步扩大养殖覆盖面,并着力优化保障措施,在引领牧民转变经营理念上持续发力,在推动“致富能手”示范引领带动上持续发力,在服务牧民牧业产品销售上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