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杭锦后旗社会化服务为农民“减负”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杭锦后旗社会化服务为农民“减负”

发布时间:2022/09/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9

今年,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积极实施社会化服务项目,为合作社、牧场、农户等提供耕、种、管、收“一条龙”全程服务,吸引更多农户走上现代化农业发展轨道,提升机收效率,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河套地区陆续进入秋粮收获期,随处可见田间地头各类机械往来穿梭。走进三道桥镇永进村一组村民高二飞家成片种植的青贮玉米地,大型青贮收割机正在作业,一排排玉米瞬间被切割,出草口不断“吐”出青贮饲料。高二飞说:“我总共流转了740亩土地,种植玉米青贮就有400多亩。现在能从繁重的农事中解放出来,得益于社会化服务组织,他们从种到收参与并提供服务,省时省力还省钱。”

高二飞说到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是由三道桥镇黎一村党支部领办成立的黎明农机专业合作社,主要提供机耕、植保、收获等农业机械作业服务,同时还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维修、培训、咨询等服务。目前合作社拥有大型拖拉机8台、青贮机2台、深翻深松机、平地机、打捆机、割草机、收割机等各类大型农机具,有效降低了人力、物力、时间成本,提高了耕作效益。

今年以来,杭锦后旗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内容,抢抓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机遇,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精准落实区、市、旗关于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各项部署要求,突出规模化、基地化、机械化、订单化,持续扩大产业服务比重,实现粮食生产降本、提效、增收,助推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杭锦后旗农牧经营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保柱告诉记者:“2021年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面积5万亩,培育服务组织14家,为统防统治、收获、秸秆打捆、深松深翻等关键环节服务。2022年通过培育发展,从事社会化服务组织是55家,服务面积113.2万亩,服务农户1.89万户。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拓展延伸服务内容,产前统销统购,产后仓储、保鲜、烘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