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察右后旗:民宿经济“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察右后旗:民宿经济“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1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8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察哈尔大地生机勃发。到乌兰哈达火山观光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周边的民宿也即将迎来旅游旺季。火山脚下的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七顷地村,郭晨慧和民宿工作人员一起在自己经营的壹蒙壹牧火山民宿打扫整理环境卫生,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做足准备。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距北京仅380公里,被誉为天然的“火山博物馆”。2021年,乌兰哈达火山获批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建成2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网红打卡地”。随着火山草原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乌兰哈达品牌影响力逐年扩大。近年来,由火山旅游产业带动的特色民宿产业已成为察右后旗一张靓丽名片。察右后旗民宿经济火爆的背后离不开一名“80后”姑娘——郭晨慧。

郭晨慧曾在北京生活十余年,辞职前是互联网公司的高管,2015年返乡创业。几年来,郭晨慧已成为察右后旗乃至乌兰察布市的电商第一人。郭晨慧的经营范围逐渐拓展到旅游领域。她的家乡——察右后旗七顷地村坐落在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旁,她家的老房子正好面对3号火山,一抬头就能看到草原火山的美景。201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郭晨慧盘下了当地农民的一个小院,与自家的两处院落整合在一起,打造了壹蒙壹牧火山民宿。民宿一开业就订单不断。如今,七顷地村所在的前进村已有7家民宿,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郭晨慧满怀信心地说:“现在公司形成了线上特色产品销售、线下民宿餐饮旅游相结合的良性互动,2021年电商和民宿全部收入达800多万元。最近我们又扩展了一个院,村民们以分红的方式用房产入股,同时还增加了书屋酒吧。白天是休闲的看书区,晚上是民谣酒吧,游客来到这里可以真正放松心情,感受乡村的惬意生活。”

2020年察右后旗制定出台了全旗民宿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在政策和资金扶持下,当年共有12家企业和个人投资建设了乡村民宿,围绕火山草原、辉腾锡勒草原景区资源,打造了牛明村、阿力乌苏、红旗庙等特色民宿村。

位于黄花沟地质公园和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之间的锡勒乡红旗庙嘎查,距离黄花沟25分钟车程,距离火山地质公园60分钟车程,距离集宁区25分钟车程。红旗庙嘎查坚持“畅游黄花沟、吃住红旗庙”的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红旗庙嘎查党支部书记武玉星告诉记者:“红旗庙嘎查党建引领促发展,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党建+民宿+旅游’的融合发展,去年民宿的年收益已超过100万元。另一种是‘党建+品牌+电商’,将本地牧民的奶制品和牛羊肉统一整合,并拟定采购标准由正规公司统一管理、包装、配送、提供售后,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销售,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有了民宿、牧家游、奶制品工厂、奶牛托养、光伏等项目带来的收益,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红旗庙嘎查牧民陈永宏、唐小红一家4口买了2匹马,现在已经发展到60多匹,这些马用于乡村旅游,每年能收入4万多元。

2020年,塔娜在家乡红旗庙嘎查建设开办了游牧星空民宿,民宿装修风格结合当地民风民俗,特色鲜明。营业期间,客房入住率达90%,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4000余人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旅游四星级接待户。两年经营期间,游牧星空民宿带动嘎查农牧民10余人就业,增收10万余元。下一步,塔娜将依托民宿产业,发展“民宿+文化体验”“民宿+乡村旅游”“民宿+瑜伽养生”等产业模式,带着农牧民把红旗庙嘎查打造成民宿村(嘎查),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走旅游致富之路。

截至2022年4月,全旗共有乡村旅游接待户84户,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6户;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一处;乡村旅游民宿14户。2021年,全旗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过夜游客3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5000万元。民宿产业发展已经走到了全市前列,全市民宿现场会在察右后旗召开。在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旅游协会举办的“首届内蒙古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中,壹蒙壹牧、游牧星空两家民宿分别获得了“民宿类”第一和第二名。

层峦叠嶂,清风徐来,万顷碧波荡漾。察右后旗将继续发挥交通区位、历史文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优势,打造当地特色民宿品牌,对白音淖尔、红旗庙等21个自然村进行改造,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建立与农牧民的利益链接机制,让游客享受恬静惬意的山居生活的同时,促进农牧民增收;坚持与文化民俗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开展文化产品、旅游产品研发,努力探索旅游产业与文化民俗融合发展新路子;支持民宿产业延伸拓展,发展“过夜经济”“庭院经济”“后备箱经济”和“民俗文化经济”,打造高品质“民宿经济圈”,书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