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达茂旗套马沟农庄:绿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茂旗套马沟农庄:绿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2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2

从包头市达茂旗百灵庙镇出发,经省道104线南行41公里,穿过两座大山后,几座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映入眼帘——丹楹刻桷、檐牙高啄,这里便是包头市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丰域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套马沟农庄。

初冬的套马沟农庄银装素裹,一改往日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沉浸在一份雪后的宁静之中。

农耕旅游文化特色鲜明的套马沟农庄,依山傍水、风景怡人、物产丰富、交通便利。庄内农耕文化村史馆、江南风情四合院、陕北窑洞、乡村酒吧、公园、德诚塔、绿色九曲、欧式木屋、为民湖、网红桥、休闲垂钓鱼塘、梦幻风车隧道等参观景点让来这里的游客都赞叹不已。而在四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贫困破旧的村庄。

2016年开始,达茂旗与石宝铁矿集团公司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先后流转套马沟村及周边村民土地12500余亩,投资打造“田园综合体”套马沟农庄,形成了集种、养、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项目。

土地流转后,为了帮助农牧民就业,合作社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农牧民作为企业员工,通过与农户签订订单农业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副产品,吸引了30余户周边村民加入到公司农牧业旅游发展的事业中,实现了套马沟村多年来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由单一的农业粗放式经营转为集约化多元化经营模式,农民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化工人。

“我和老伴儿都在合作社上班,月月都能领到工资,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我现在经营的蔬菜大棚里的茄子已经接了一茬,现在又种了白菜。在合作社的带领下,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生活更有奔头啦。”在合作社打工的套马沟村民张福利一脸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在餐厅工作,冬天放假又过来和老伴儿在蔬菜大棚帮忙,老两口一年下来挣个六七万不成问题,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们村民都能增收致富。”另一位村民郭挨珍看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草莓,满脸欣慰地和记者说。

随着丰域套马沟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其营业收入以逐年15%—20%的增长率递增,解决了近800余人的就业,实现了就近打工有薪金,提高了当地农牧民的就业率,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共享乡村振兴的“红利”。对于丧失劳动力、年龄超过65周岁以上的老人按梯度发放高龄补贴,对45周岁以上村民缴纳社保,解决养老问题。同时,企业还积极投身于热心慈善事业,帮助救治患癌村民和烫伤儿童。

合作社的发展也促进了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曾经撂荒的土地上不仅种植了2000多亩的小麦、莜麦、藜麦、土豆、玉米等绿色有机作物,还栽种了满山的松柏杨柳、果树花草;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崭新棚圈,一幢幢欧式木屋使套马沟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的美丽乡村套马沟已经成为达茂旗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羊”。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养殖规模,依托内蒙古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智慧和科学养殖,努力在达茂草原上打造一个农村牧区文化的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对于未来的发展,内蒙古丰域农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赵浩然充满信心。

如今的套马沟农庄,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新型农业带动农牧民收入不断增长,已成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内蒙古现代农业展示窗口,包头市农文旅高度融合的发展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