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活力涌动 再立新功——科右前旗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活力涌动 再立新功——科右前旗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8

稻谷飘香,硕果满枝,田野里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在这个大地回馈辛勤耕耘的季节里,高质高效刻在农业发展坐标上,幸福流淌在乡间,笑容写在农民脸上。

从脱贫攻坚宣告胜利,到乡村振兴风帆正扬,希望,在兴安盟科右前旗这片充满绿色的生机之地升腾。

同全国人民一道站在乡村振兴这一历史节点上的科右前旗,上下同心,接续奋斗,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徐徐展开。

产业兴旺,在富裕富足的希冀里

在科右前旗,甜菜既不愁种又不愁卖,成为村民的“甜蜜”产业。“有了订单甜菜以后,我们的日子是甜的,心里更甜。”提起跟内蒙古荷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甜菜种植订单,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复兴村的丁振生心里热乎乎、甜丝丝的。

2021年,科右前旗9个苏木乡镇的23户农户和内蒙古荷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8000亩甜菜种植订单,内蒙古荷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价格、资金帮扶、技术支持等方面为甜菜种植户提供优质服务。据了解,内蒙古荷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科右前旗收购甜菜30万吨,预计产白糖3.9万吨,每亩甜菜能够为农民增收1000元左右,真正“甜”了村民的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兴旺,才能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近年来,科右前旗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甜菜、林果、中草药、水稻、肉牛、肉羊、生猪等特色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加快提高农产品加工转换率,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农作物播种面积416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65万亩,计划粮食产量突破26亿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达到540万头(只)以上。

清晨,一缕阳光唤醒了沉睡的大地,牛棚里传出几声“哞哞”的叫声。对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脱贫户韩留柱而言,养牛不仅让他脱了贫,还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从最初的2头牛到现在的12头牛,韩留柱家庭人均收入2万元,小康生活添了不少“牛气”。“这些牛是我的‘宝贝’,它们膘肥体壮,我的日子就有盼头。”韩留柱每天看着牛棚里体格健硕、毛色光滑的牛,难掩喜悦之情。

政策不断档,持续补短板,脱贫产业后劲足。科右前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让产业发展再提速、质量再提升。

特色产业如何“老树发新芽、抽新枝?”科右前旗以产业特色为优势,优质企业为主体,做强优势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推动产业振兴。蒙佳粮油集团、内蒙古荷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伊利奶制品加工厂、华西希望集团3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一批批有规模、有产能的企业在科右前旗建成投产,落地生根,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相继诞生,彰显着科右前旗产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产业为基,富民为要。科右前旗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努力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推动全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乡村是生态涵养的主体区,增加发展的“含绿量”就是提升发展的“含金量”。

齐心村是科右前旗俄体镇深山里的一个小村,靠山吃山让这里的生态不断退化,过去,齐心村的石场屯因大部分村民都在做“石匠”营生而得名。如今的齐心村,绿林萦绕,把绿色生态融进了产业发展中。走进齐心村,只见栋栋农房点缀在山水之间,配套设施齐全,四周果树环绕,“石匠”转行成为林农,三五片树林变成了4.5万亩森林,目前,全村森林覆盖率已达75%。

“这几年,村里的乡亲们依靠种植沙果逐渐富裕起来,不仅盖起新房,还买了轿车。”作为齐心村林果产业指导员,顾旺在自己种植沙果富裕后,带领一方果农走上致富路。随着齐心村“林果乡村”的名气越来越响,林果收入年年提高,全村76户果农户均增加收入3000多元,村民过上了手上攥着“生态”挣票子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科右前旗的生态治理资源价值被不断发掘,它不仅能“生绿”,更能“生财”。30多年间科右前旗森林面积增加了200多万亩,成活率达95%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至25.26%,生动演绎着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必须要打的硬仗。

在科右前旗,美丽乡村的建设新曲正酣。

街巷整洁,庭院错落有致,厕所宽敞干净……行走在科右前旗俄体镇,俨然置身于美丽乡村画卷之中,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美丽宜居的环境中更好地生活,俄体镇把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

俄体镇素有“东北粉条之乡”的美誉,过去,每到粉条加工生产季节,所产生的污水令人头痛不已。污水如果长期自然排放,不仅导致河水污染,还会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村庄整体风貌。2019年,俄体镇政府通过污水处理厂,将加工粉条所产生的污水以及部分生活污水经由生物菌发酵、液氧耗氧分解、双层过滤等处理,变成了无污染的清水。自污水经过处理后,河水清澈了很多,处理后的水还能用来灌溉农田。据了解,俄体镇污水处理厂在粉条生产季节每天可处理500吨污水。

一直以来,科右前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一系列的措施,可以看到科右前旗坚守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信心与决心。科右前旗各个苏木乡镇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全民动手,美化家园,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天更蓝、水更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重拳”整治农村牧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倒,探索物业化管理模式,构建人居环境管理机制,实现物业化管理全覆盖。遵循“生态优先、规划先导”原则,突出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综合治理,建立起“种养结合、牧旅融合、生态循环”的发展机制,美丽、生态、智慧农牧业蓬勃发展。依托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提升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坚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使农村农田水利、电网、道路等生产条件更加健全,文体活动场所、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人才振兴,在生机勃勃的田野上

她是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也是第一位返乡的大学生,更是创造奇迹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她就是科右前旗展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展翼家庭农场创始人齐晓景。

不管他人言,不畏眼前苦,踏踏实实用行动说话,齐晓景的故事朴实而有力量。种大棚、运营电商、“赠鸡还蛋”“赠鸡还鸡”“赠猪还肉”助增收……12年间,齐晓景像大树一样扎下根来,并用繁枝茂叶证明:把汗水洒在广阔的乡村,这片土地总会有所回馈。这些年,齐晓景累计带动全旗4个苏木乡镇、15个村、367户村民共同致富。

2018年,齐晓景有了新身份——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从带头创业到孵化人才,这正是她最想做的事情。中心设了3个培训基地,把分散在各村的50多名青年人才聚在一起,方便资源和信息共享。每周,齐晓景会组织不同主题的培训和实践,让年轻人熟悉政策和农业技术。2020年,中心有8人入党,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新村副主任谭景文就是其中的一员。“我作为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带领村民找项目,发展产业,帮助村民早日实现小康生活。”谭景文笑着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科右前旗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党支部充分挖掘农村乡土人才资源,积极引导乡土人才服务基层,带动发展产业,拓宽致富路子,为助推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在科右前旗还有许多人像谭景文一样,通过党支部的培养,参加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基层实践锻炼,提升了致富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拓宽了发展思路。就想为农村做点儿啥,这是无数“齐晓景们”的朴素而又伟大的心愿。在科右前旗,“返乡大军”越来越壮大,依托人才振兴乡村的道路也越来越宽。

在科右前旗德伯斯镇,也有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郭丽丽,她先后创办科右前旗昌隆玉朱种畜专业合作社,创立科右前旗蒙懿电子商务服务站,创建特色电商扶贫品牌“森羴”,一道产业“加法”拓出村民的增收之路。几年来,郭丽丽带动300余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其中带动脱贫户88户,每户年收入增加1500元到4000元不等。

乡村振兴将青年人绽放青春、实现梦想的舞台搭得更为广阔和扎实,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返乡创业,给科右前旗乡村带来了人气和活力,也给乡村产业发展带来新希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如何培养更多的乡土人才?科右前旗推出好举措、进行真探索。近年来,科右前旗全面深化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持续实施基层人才培训项目,2020年全年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1862人,其中低收入劳动力再就业4761人。鼓励农村牧区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充分发挥科右前旗双创产业园创业载体作用,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城市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到农村牧区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城归”群体和外出农牧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切实带动农村牧区全面发展。

昂首阔步腾浩气,乡村振兴起宏图。放眼科右前旗,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一批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一个个生态秀美的新农村渐次绽放、一群群心怀梦想的青年人投身乡村振兴。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故土,正经科右前旗人民的巧手建成美丽幸福的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