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白梨脆香瓜甜了“舌尖”富了农民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白梨脆香瓜甜了“舌尖”富了农民

发布时间:2022/07/1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7

清香袭人、内瓤香甜、汁多脆爽,大棚里现摘现吃的香瓜,让你吃到根本停不下来!大棚外骄阳似火,大棚里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这是近日记者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地标产品发展示范园区看到的香瓜大棚里繁忙的景象。

“我们可是赶上好时候了”

“我今年种了11亩大棚,在棚里种了白梨脆甜瓜。”先锋村付家组种瓜能手张福荣脸上满是笑容。自黑柳子白梨脆甜瓜被农业部评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来,乌拉特前旗先锋镇便掀起规模化种植白梨脆的热潮。在镇党委确定“发展设施农业,打造地域品牌”的发展思路下,先锋镇通过项目资金补贴、先进农业技术支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农户规模发展等方式,建成了核心区域占地面积3000亩的黑柳子白梨脆地标产品产业园。“我们可是赶上好时候了。现在,我们种白梨脆甜瓜,不仅有农业专家定期来给我们作技术指导,还通过采取深施农家肥、熊蜂授粉、以菌治菌、四模增温保温、一年两茬种植等现代生产技术,使亩均效益达到20000元以上,这比以往大田种植收入翻了好几番,而且各级领导还帮助我们搭建网络营销平台,扩大销售范围,我们不用担心好东西卖不出去了。”张福荣说。

据了解,黑柳子白梨脆甜瓜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种植,1990年引进、试种薄皮甜瓜新品种,1994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因甜瓜色泽乳白鲜亮、香甜脆嫩、形状如梨,得名“白梨脆”。近几年,因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白梨脆甜瓜已成为前旗的特色农产品,随着政府对产业的推动、农民种植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有望发展到1万亩,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

“我们镇致力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

“一颗枸杞子红动天下,半斤白梨脆香飘万里。”走进先锋镇先锋村正在建设的枸杞、白梨脆香瓜地标产业园,一排红色的标语特别醒目。先锋镇副镇长白勇介绍说:“我们镇立足不同区域的立地条件,在辖区东、中、西三大区域致力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枸杞、香瓜、南瓜、西瓜、樱桃番茄、网纹瓜等六大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在东片以三顶村为中心,打造万亩特色南瓜和彩虹西瓜产业带,由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运营、党员带动,广泛动员群众种植贝贝、银栗等特色南瓜1.5万亩,亩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推广西瓜套种葵花模式3万亩,实现西瓜和葵花产业同步发展,亩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在中片以先锋村为中心,打造先锋枸杞和白梨脆香瓜地标特色产业带,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与内蒙古天衡制药公司合作,投资7000万元建设1000亩枸杞连片种植产业园,推进枸杞产业优化升级;立足先锋村现已建成的464亩塑料大棚白梨脆香瓜种植基地,与内蒙古壵泰丰农林牧科技公司合作,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塑料大棚600亩;自筹资金125万元建成覆盖12个村集体经济塑料大棚48亩,集中连片打造千亩塑料大棚白梨脆香瓜种植产业园,通过一年两季种植模式,实现亩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在西片以公庙村为中心,打造樱桃番茄和网纹瓜特色产业带,通过“支部引领,引凤还巢”机制,外出创业能人赵军锋投资1500万元,建成现代化特色产业种植基地550亩,建设塑料大棚164栋,引进先进的科学种田技术和国外的优良品种,种植樱桃番茄、网纹瓜等高端特色果蔬供应高端市场,亩均收益突破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