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鄂尔多斯:一键启“智” 物畅其流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一键启“智” 物畅其流

发布时间:2022/08/12 科技 浏览次数:105

“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的探索和实践,既减少了现场查验点等候时间,又保障了煤炭等物流运输通道的快速畅通,统筹做好了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工作。”近日,鄂尔多斯市政协调研组到鄂尔多斯市交通局调研智慧交通工作时,对这一创新成果的取得,给予积极肯定。

打通节点,实现车畅其行、物畅其流,这是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的着眼点和发力点。鄂尔多斯,承担着全国18个省区的煤炭保供任务,煤炭保供压力大、运输压力大、煤炭运输点多线长面广等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缓解运输压力,如何实现节能环保,又如何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立足实际,用智慧和创新书写时代答卷。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其实,在过去的一年中,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部门一直在负重前行——在保障能源运输方面下足功夫,尤其在收费站开通多种支付方式,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打造智慧物流体系,不断开拓交通物流业的新局面。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推动物流业健康发展,这早已成为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业不断迈向新高峰的“新引擎”。

以数字化为牵引精准助力保通保畅

轻点手机下单,了解鄂尔多斯市各大煤矿价格,远在山东、天津等地也可轻松完成实时交易;远程智能排队,货主通过手机实现远程叫号后,上传“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便可随时随地在线查询自己的排号状态,信息推送到煤矿前端完成核验,安排部署装车,车辆和信息通过一部手机便实现了一次“双向奔赴”。

这一波便捷的操作,得益于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导发起的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的广泛应用。平台首创大宗车辆远程排队,推动能源供应链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智能化、精准化,目前,平台服务货场企业达到308家,货场关联企业3500余家,司机用户即将达到43万,月排队和防疫申报分别突破90万车次。各功能模块的不断优化完善,正在有力撑起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向着智能化、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一片天。

强化数据治理,建好平台数据库,用好平台功能,抓好平台应用。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在建设之初就有明确的目标,推动交通运输服务、安全监管、诚实守信和能源物流服务等多种职能联动、全面贯通,让数字化改革成果进一步落实落地,实现“科技赋能、资源整合、企业运行”,从而切实服务好广大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能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运输纽带,2021年,鄂尔多斯市煤炭年销量7.24亿吨,平均每日进出煤矿10多万车次,而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的核心功能首先就解决了煤炭货场拥堵问题,进而帮助企业和货主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平台为货场企业和贸易商企业实现信息流传递,打破信息壁垒,通过智慧货场实现了车货的高效匹配。

上线一个智慧货场,抓好一批小切口应用。以智慧货场为抓手,迅速形成了鄂尔多斯市货物运输保通保畅的新局面。智慧货场包含智慧防疫、远程智能排队、电子提煤单、无人值守磅房四个模块。智慧防疫实现了司机远程申报不聚集,让“两码”核验通过的司机在全市范围内一路绿灯、畅行无阻,同时又能通过平台实时监测到运输车辆轨迹和运输煤炭吨数;远程排队实现了货车远程预约取号、自动排队入场、入场自动核销排号,大大节约司机等待时间,提升货车司机服务体验感;电子提货单系统则取消了传统的纸质提货单、送货单复杂操作流程,集成电子签章,极大方便了货主企业、贸易商、物流商、信息部、承运司机;无人值守智能称重系统通过红外定位等功能防止车辆上下磅作弊,为司乘人员提供便利,为企业节约成本。

从管理到服务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在道路运输中为货运车辆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也是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1年,鄂尔多斯市建成11个“司机之家”、26个“司机驿站”,“司机之家”建成验收数量占到全区的70%。平台率先将现有建成的司机之家、司机驿站纳入司机端小程序。司机通过地图显示,可以就近到达附近服务区免费使用其中设施,而通过数据分析,将合理规划配置更多的司机之家。此外,平台还在为广大物流企业及货主提供细致的金融服务,通过将提煤单、过磅单、煤管单“三单合一”,程序在线上走,货车在线下通行更顺畅。同时,平台构建起新业态,将进一步实现数据回归、车辆回归、业务回归,从而带来财政收入的回归。让广大货车司机成为大数据的使用者、受益者,让运输变得更有效率,平台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善着货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

聚焦“减污降碳”加速推动交通运输绿色转型

2021年,鄂尔多斯市煤炭公铁联运4.56亿吨,占到全部运量的63%。但在公路运输过程中,现阶段依靠大量的传统柴油车进行短倒运输,既增加能耗,又污染环境。同样是在路上跑,如果变公路运输为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大约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

运输结构调整是发展绿色交通的关键抓手。随着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功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运输装备可应用场景不断扩大,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正在实现公转铁、散改集、油改电,走上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绿色之路。位于鄂尔多斯市的新能源数字陆港智慧物流项目,实行“新能源+数字陆港+散改集”运营模式和“四点三段+甩箱”运输形式,通过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作为终端大脑进行指挥调度,让三段路程运输车辆各负其责,四点甩箱数字化调度,运输效率提高3倍。而运输工具、物流设备标准化对接,实行集中高效调配,煤炭集装箱空重换装降至2分钟,可实现多式联运“一单到底”。

平台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体现最直观的还是找到了降碳减排的最优解。根据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绿色发展研究院模型估算,一辆陕汽660—柴油车百公里油耗为20L,按照60公里/小时,每分钟油耗0.23L进行计算,在车辆排队叫号和提煤炭流转环节,5万辆车次一天可减排2500吨碳排放。

一个“手机小程序”、一个“智慧平台”、一张“智慧之网”的“三台戏”,成为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的“硬核”。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科技服务平台通过不断优化升级,在做好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工作中大显身手,在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中加速提档升级,在一次又一次的奋楫争舸中,成为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