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织好“绿色”电网 点亮智慧生活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织好“绿色”电网 点亮智慧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04 科技 浏览次数:102

2022年以来,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持续服务绿色电力双循环落地实施,助力美丽呼伦贝尔在经济新动能中蜕变新生。

新能源扮靓“新农村”

呼伦贝尔大草原绿波千里,湛蓝的天空下,成群的牛马宛如星光点点,洁白的蒙古包旁,小风车在风中轻快地旋转,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以风光之能,扮靓这片草原,拂动着牧民们的新生活。

“快把电烤炉里的烤羊腿和羊排端上来,招待远来的客人。”牧民朝克一边为客人倒奶茶一边说道。

位于草原深处,家住新巴尔虎左旗白音塔拉苏木浑都伦嘎查的牧民朝克,自从家里安装了风光互补发电设备,生产、生活变得更加现代化,30余平方米的蒙古包内,电视、冰柜、电烤炉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不仅如此,朝克还在自家草场上安装了摄像头,只要手指轻轻滑动,便能查看自家草场和牛羊情况。朝克购买了智能挤奶器,可以实现牛羊等不同畜种挤奶功能的转换,不仅干净卫生,挤奶效率也成倍提高。“没想到通过这个小风车和光伏板,把以前不敢想的事情都一一实现,充足的电能让身处草原的我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生活。”朝克对此颇有感触。

近年来,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新能源运用,越来越多的牧民使用上绿色的电能,朝克便是其中之一。

在大兴安岭深处的鄂伦春自治旗诺敏镇兰巴库村,一大片排列有序的光伏板沐浴着阳光,悄无声息地为村民们聚集着“阳光财富”。据悉,鄂伦春自治旗委政府将光伏发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扎实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全面推进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工程建设。

“自从安装了光伏板,我们每年能多收入3千余元,村民们有了一笔不少的收入,这光伏板成为我们的‘阳光存折’。”谈及光伏发电,村民李军连连称赞。

呼伦贝尔供电公司逐步扩大清洁能源装机并网,因地制宜推动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开发。针对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新能源发展方向,结合电网实际,引导鼓励在电网接入条件较好的地区发展集中式光伏电站以及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预计到2025年,并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将突破150万千瓦。

智慧电服务“新生活”

“现在太忙了!有时候一天招待10余桌客人,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生活有干劲。”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下简称“莫旗”)云虹农家乐的负责人李云虹十分高兴。

每年7月份,莫旗迎来最美的季节,满眼翠绿、温度适宜,让人心旷神怡。来自各地的游客们便能走进民风纯朴的丰华村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感受亲近自然的乡村旅游。近年来,丰华村村民依托当地美丽的田园风光,在流经村庄的诺敏河边上先后开起了20余家农家乐。农家乐里广泛使用电能设备,利用电能替代传统的油和煤,既安全环保又经济高效。

为保障旅游高峰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莫旗供电公司提前组织员工深入各乡镇,详细摸排涉及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客户的台区配电线路,提前监测设备负荷变化情况。此外,供电员工还延伸服务内容,巡检景区内的变压器、开关柜、分支箱,以及农家乐、民宿的用电设施,指导客户做好安全用电防范措施。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立足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电网状况,结合不同电能替代技术和经济特点,重点在学校、农村牧区、交通运输等区域和领域推进电气化,倡导绿色新生活。此外,该公司还组织工作人员走进旗县乡村、校园、牧区,向用户宣传电能技术、解读能源政策,实地调研全电厨房、电采暖项目、现代化牧区试点项目等使用情况,推进电能替代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新模式擦亮“新名片”

“太感谢你们了,不仅指导我们了解充电桩的使用注意事项,还帮助我们查找用电安全隐患,在确保绿色出行的基础上又多了一道安全保障。”呼伦贝尔中心城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鑫激动地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成员说。

为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海拉尔区投入90辆新能源纯电力公交车,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对新能源公交车运行中所涉及的变压器、线路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充电设备正常使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

无论是辽阔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还是郁郁葱葱的大兴安岭,无论是异域风情的边境口岸,还是生机盎然的农田牧场,呼伦贝尔供电公司为守护北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城乡百姓的美好生活,源源不断地注入绿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