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4 科技 浏览次数:129

科技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是吸纳高质量就业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政策环境,科技型企业不断壮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东胜区获批科技计划、奖补资金项目62项,争取资金近5000万元,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新能量。

内蒙古助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软件开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截至2021年年底,我们开发的软件已有上百款,已取得软件著作权的有14个,我们每年的营业额达到300万元左右。”内蒙古助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华云说道。

像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在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已经超过30家,作为一家综合性孵化园区,这里不仅为科技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和配套的服务,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企业外出考察、举办针对性的专题培训等帮助企业拓宽视野、提升竞争力。截至2021年12月底,园区已经孵化出5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园区还获得了100万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奖励。

“我们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把专项经费拨付给企业。同时,以‘事事从创客需求出发,月月要有特色主题,周周要有新颖活动’的思路,继续为科技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帮助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和发展。”鄂尔多斯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一婧说。

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稳步推进的同时,大企业科研创新能力更是凸显企业优势。国电内蒙古东胜热电有限公司虚拟电厂、源网荷储、多能互补技术的新型智慧电厂建设项目还获得了自治区级和鄂尔多斯市级“科技兴蒙”项目的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将建设智慧能源一体化运营控制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火电机组、光伏电站、风电机组及储能装置进行优化控制,构建“热电联产机组+新能源+灵活电热负荷”为框架的新一代智慧电厂技术体系。该项目已于2021年完成项目前期调研,并取得了230兆瓦光伏项目开发权,为鄂尔多斯市乃至自治区实现‘双碳’目标,布局现代能源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作出积极探索。

2021年,东胜区围绕主导产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重点培养等方式,抓好科技企业培育和科技项目储备等工作。着力优化服务,通过政策引导和上门服务,提高企业科技合作重视度,政策资金申报稳步推进。强化创新理念,推动区域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深入实施规上企业“三清零”行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持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东胜区共为9户企业12个项目申报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获批588万元;推荐申报科技计划项目34项,获批18项,获批专项资金3384万元;获得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奖补资金44项,共计1543.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