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包头市九原区:数智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九原区:数智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8 科技 浏览次数:149

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数字”驱动各方面改革创新,以“数字”引领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包头市九原区以数字经济建设为强区之要,以“数智化”技术探寻高质量发展之道。

“链上”发力广覆盖

“使用区块链技术后,数据统一上‘链’,打通各个环节,进而实现全流程数据联通。”据九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岳海龙介绍,近日,九原区人民法院速裁团队通过互联网法庭在线开庭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这是包头市首例运用区块链证据核验审理的案件。

变“微更新”为“大重构”。九原区赛汗街道成立“共享法庭”,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在线送达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开庭传票,即可对案件证据进行核验。“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大好事。”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为了提供足量的证据,要打印一大堆文件,耗时耗力;现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和应用,不仅能减轻工作负担,同时也提高了全流程线上诉讼的运转效率,提升案件的审判质效。

截至2022年4月中旬,九原区8个苏木镇街道均设立有“法官工作站”和“共享法庭”,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无缝隙全覆盖。

数字惠民暖人心

充分实现数据共享,成为“数字九原”建设的重要一步。对此,九原区不仅出台九原区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还在建设“人和·九原”区级政府管理数字化平台的工作中,整合了网格化管理、政企通平台、智慧城市、“12345”便民热线等功能,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解决群众诉求。

“缴纳了新农合医保后,在东河区医院就医,却无法办理住院。”2022年1月10日上午10时30分,袁大爷因住院问题通过电话向指挥调度中心求助。1分钟后,这条信息经九原区人民政府指挥调度中心流转,被转到九原区医保部门处理。当天上午11时,平台显示案件办结结果:已通过医保系统调转,袁大爷成功办理住院手续。

透过速度感知温度。作为2022年九原区重点投入打造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人和·九原”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有效整合组织、政法、宣传、民政、应急等部门治理资源,打通部门数据壁垒,通过下发工作指令、督导工作进度、反馈工作结果,让居民“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高效治理显神通

据“人和·九原”区级政府管理数字化平台管理员付彦淞介绍,“一键式”“一网式”“一站式”平台功能的高效运用,可实现城市执法管理、事件处理调度、政企沟通等任务多线处理。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视频监控结合AI等技术,构建科学化、智能化的城市视觉神经,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街道小巷脏乱等场景无处遁形。

自平台运行以来,现已共享政务服务、就业医疗、教育文化等近20个部门的基础信息数据,九原区29个社区共上报各类事项287件,已处理276件,其余正在办理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切实提升,一道坚实的数字化保护屏障由此搭建。

通过一系列积极探索,九原区数据资源的丰富度、鲜活度和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数智化”技术正引领九原区经济向高质量转型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