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乌兰察布创新投入快速增长,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创新投入快速增长,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1/08/10 科技 浏览次数:152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事实告诉我们,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十三五”期间,乌兰察布市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努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科技兴蒙”行动正如浩荡春风,吹拂这座古老的城,赋予乌兰察布市更多科技感与创新力。

创新投入快速增长

“十三五”期间,乌兰察布市政府科技资金持续增加,全市财政科学技术支出达3亿以上。其中,实施国家和自治区科技项目207项,获得支持资金1.5亿多元。科技资金逐年递增,为科技项目的不断深化与拓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体系日臻完善

仅2020年,乌兰察布市获批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0家,占自治区获批总数的11.4%,全自治区排名第三;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较上一年度增长41.7%,全自治区排名第五。

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从无到有,创新体系建设由简至繁。乌兰察布市一度空白的科技地图上,渐渐亮起一棵又一棵“科技树”。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成为自治区第3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乌兰察布市,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5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个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3个自治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5个自治区科普示范基地、4个自治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4个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相继获批建成;73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国家认定,25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企业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实现挂牌,内蒙古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挂牌运营,加快了石墨烯及石墨新材料的开发应用;3家国家众创空间、3家国家星创天地、8家自治区众创空间、7家自治区星创天地和1家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一批双创孵化平台创建运营。

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不但为科技增添附加值,对一个地方和企业的发展,也有着长足而深远的影响。

“十三五”期间,乌兰察布市在科技领域攻坚克难、不懈努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科技难题得到突破。

“基于物联网的内蒙古生态畜牧业及智能云服务平台”提高了数据采集的完整性,实现了牲畜疫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燕麦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建立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燕麦优质高效技术体系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分子育种结合传统杂交育种研究取得突破,成功培育出优质高产肉羊;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胡萝卜杂交品种选育成功,并在乌兰察布市扩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GC-16生态制剂研究成果,破解了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难题;“煤基醋酸乙烯成套生产技术及工程应用”解决了我国煤基醋酸乙烯生产技术长期瓶颈制约,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储能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改进工艺技术”提高了锂离子电池性能,降低了生产成本;“锂离子电池微晶石墨负极材料突破原料提纯新技术”,提升了微晶石墨附加值。

服务体系持续加强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

从全市选聘市、县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选拔专家教授以及优秀科技人员,组成“三区”科技人才服务队伍。乌兰察布市通过这“两支队伍”的建设,开展了按产业、分区域团队化服务和双向选择点对点服务,服务范围涉及全市88个乡镇的761个村和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科技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改革科技特派员选聘机制,开创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新模式,平均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750名左右,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40个,建立服务工作站5个,累计投入科技特派员补贴和工作经费450万元;累计选派“三区”科技人才600名。“十三五”期间,依托两支队伍的强有力服务,累计引进和试验示范新品种1700多个,新技术200多项,培训、指导农牧民48万余人次,培养致富能手、乡土科技人才2000余人;“星创天地”的有效运营,为农牧民广泛提供了创业孵化、创客观摩、电商培训等服务。

卓有成效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了自治区科技厅的肯定,持续保持在自治区前列,其中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被自治区科技厅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乌兰察布市科技特派员关慧明,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创新政策不断优化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和全市产业基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以提升核心创新能力为重点,完善政策配套,补齐政策短板。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优惠政策》《乌兰察布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意见》《乌兰察布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改革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创造热情。

相关配套政策的不断完善与优化,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创新力量的不断发展,为乌兰察布市插上了科技腾飞的翅膀,也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随着技术市场服务的逐步加强,2020年,乌兰察布市成功举办“乌兰察布市科技创新发展研讨暨科技成果推介与展示会”,展出优秀科技成果40多项,签订技术合作协议6项;推荐自治区科学技术奖2项,内蒙古蒙维科技有限公司的“煤基醋酸乙烯成套生产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乌兰察布市草原工作站的“乌兰察布市大麦复种燕麦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与此同时,乌兰察布市有26项优秀成果成功入编《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科技成果汇编》。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未来,乌兰察布市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开创科技创新发展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