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智慧矿山建设不断“秀”出新“传奇”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智慧矿山建设不断“秀”出新“传奇”

发布时间:2022/02/10 科技 浏览次数:160

随着“开机”一声令下,操作人员迅速按下按钮,井下皮带运输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运输机、采煤机一次启动运转,“全自动”采煤机割出的第一刀“乌金”传送到地面,顺利实现“一键启动、鼠标采煤”的智能化生产模式,矿山人盼望的井下“无人化、少人化”开采的梦想从此变为现实。

目前,阜矿集团白音华公司井工矿1109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全部设备采用一键启动,借助采煤机记忆截割调节控制、液压支架跟机移架控制等技术,井下采煤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胶带运输机等采煤设备全部实现“一键启停”和远程集中控制,开启了智慧矿山生产模式。“生产期间,1109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无人跟机作业,工作面的操作人员变成巡检人员,作业人数由原来的25人减少至5人,最大程度减少人工操作,降低劳动强度。”阜矿集团白音华公司井工矿矿长郝明奎介绍道。

如果说,智能开采技术是西乌珠穆沁旗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中一次历史性突破,那么白音华四号露天矿井下5G网络主干传输让煤矿开采这一传统行业焕发出新活力,更让煤矿安全有了质的飞跃。

2021年8月起,白音华四号露天矿与中国移动锡盟分公司和华为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同建设井下5G网络,使井下网络传输由原来百兆、千兆的烟筒式上传变成了5万兆带宽的环网式上传,井上、井下可视化语音通信,将各类数据实时上传至调度应急指挥中心,使地面工作人员能够准确、快速、全面、清晰地获取井下各种安全生产数据和环境视频,为矿井安全生产、工业控制、监测监控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减人提效、实现矿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统筹推进绿色矿山与智慧矿山建设,以绿色矿山建设助推生态安全,以智慧矿山建设促进生产安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推广应用先进装备技术,各矿山企业通过智慧矿山建设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慧化无人,全面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实现矿山的本质安全、高产高效、绿色环保。

优化完善实施方案,精准统筹科学部署,根据自治区、盟级煤矿智能化建设相关方案、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露天煤矿智能化运算平台、辅助设备远程控制平台两大智能化基础平台和智能化煤矿信息基础设施系统、宽体卡车无人驾驶系统两大运用系统进行综合预评估,对井工矿智能化运算平台、辅助运输平台两大智能化基础平台,智能化煤矿信息基础设施系统、掘进系统、综采系统、主运输系统、综合保障系统、安全管控系统、经营管理系统七大运用系统进行综合预评估,高谋划、高标准建设,在全盟煤炭领域露天矿和井工矿打造样板。

同时,每周对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发现、解决在智能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煤矿智能化工作有序开展。2021—2023年,该旗9家煤矿智能化建设计划总投资90710万元,目前已建成14个项目,投资1465.5万元。“按照自治区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旗里制定了相关的细则,圆满完成了2021年的任务。2022年的任务是66项,近4亿元的资金投入,我们也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方案,并将环保、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的项目融入煤矿智能化建设中,争取顺利完成2022年的目标任务。”西乌珠穆沁旗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