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矿井废水“化身”绿渣堆“生命之水”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矿井废水“化身”绿渣堆“生命之水”

发布时间:2022/08/18 新闻 浏览次数:121

初秋8月,站在乌海能源公司平沟煤矿9号渣堆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山脚下仰望,昔日黑色的渣堆如今已身披绿装,料石砌成的方形网格中,各式花草长势正旺,犹如一面巨大的绿墙,将矿区装扮得生机勃勃。

近观,陆续绽放的黄色、紫色小花在风中摇曳,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引来许多蜂蝶,围着花儿翩翩起舞。

拾级而上,渣堆顶部平台平整的空地披上了厚厚的绿毯,披碱草、波斯菊、苜蓿、沙打旺等数十种“生态卫士”植株高低错落,让渣堆的绿色变得层次丰富。

滴灌时间一到,列队整齐的数百杆喷雾插杆张开直径约2米的“水伞”,开始为植株“补水”。顿时,在水的滋润下,花草吮吸着甘露,一股股混合着绿草和泥土味的清香扑面而来,凉爽惬意。

“今年,花草长势喜人的秘诀就在于它们‘喝’上了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矿井水。我们成功把井下‘闲水’转化成了‘富水’,让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赢。”平沟煤矿矿长邢永亮自豪地说。

绿植顺利“落户”矿区渣堆,本就是一个生态奇迹。矿区治理区干旱少雨多风,再加上土壤呈强碱性,生态十分脆弱。近年来,乌海能源公司积极开展矿区生态修复应用研究与示范研究工作,重点调查了乌海及周边地区的本土化植物,筛选出近40种典型植被进行模拟及现场试种实验,最终筛选出12种宿根植物投入乌海能源公司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平沟煤矿9号渣堆种植的就是这12种植物。

爱绿、护绿没有“巧法子”,最好用、最实在的方法就是让植物在炎热的夏秋季节“喝饱水”。

但渣堆垂直落差大,高地风速大,蒸发量也大,导致渣堆灌溉用水量巨大,仅9号渣堆治理面积就有17.2万㎡,绿化用水成为平沟煤矿一笔不小的支出。

据估算,平沟煤矿每天产生的矿井水恰好和每日消耗的绿化灌溉用水量差不多。

为何不将闲置的矿井水用于渣堆绿化和厂区绿化呢?

时间不等人,说干就干。机电队设计图纸、出施工方案,各生产区队做防渗、井上井下新铺设管道1.3公里……对平沟煤矿绿化灌溉系统进行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造就这样开始了。

不到一周的时间,7月初,新的灌溉管网正式投入运营。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矿井水酸碱度适中,很对植物的“胃口”。用矿井水灌溉一个多月来,渣堆上的植物生长得越发精神抖擞,绿得油亮,彻彻底底在矿区扎下根,实现了“安居”“乐居”。

矿区黑渣堆上成功种植并养护“绿金”的背后,靠的是来自井下的“生态水银行”。矿井水不仅让渣堆绿植不再“干渴”,还实现了生态用水、节约用水、水资源循环利用,为乌海市绿色矿山建设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