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左中旗:“农牧业大旗”谱新篇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左中旗:“农牧业大旗”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9/27 新闻 浏览次数:109

“这是我们今年种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田,现在两根垄就能打原来六根垄的玉米,剩下四根垄的黄豆就是额外的收益。”在科左中旗现代农业示范区里,敖包苏木朝伦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石永辉一边查看作物长势,一边介绍着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好处。

通辽市科左中旗是自治区乃至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县。该旗自2018年起推进实施3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打造4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采用全国首创浅埋滴灌高效节水种植模式,通过实施玉米密植高产种植、水肥一体智能灌溉、生物预警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帮助农民亩均增产320斤、增效256元,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粮食总产连续18年稳定在55亿斤以上。该旗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被评为“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良好基础与先进技术让科左中旗打造百亿级绿色农产品产业集群的步子迈得更大。尤其是近年来,该旗以打造百亿级绿色农产品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推动绿色农业产业链条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延伸发展,提出“到2025年绿色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的目标。

通过落实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创新农机农艺融合集成应用,大力推广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推进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十四五”期末,科左中旗力争农牧业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达到70%以上。

科左中旗把“达尔罕”作为最具代表的区域化品牌标志,积极推介“达尔罕黄玉米”“达尔罕海棠果”等优质产品,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等新兴手段,全力打响“沙棘之乡”“锦绣海棠之乡”和“元宝枫之乡”等地区品牌。以粮油作物、杂粮杂豆、水果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持续推进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科左中旗既是粮仓,又是肉库。

作为通辽市牧业大旗,该旗年度牛存栏超过60万头,是自治区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输出基地。这几年,科左中旗坚持以推进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牛产业快速发展,牛市交易持续火爆。

在科左中旗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早上7点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牛经纪人就已经进场开始忙碌起来。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是科左中旗专业化的牲畜交易市场,与全国黄牛网实现对接,建立电子网络交易平台,年交易80万头肉牛,交易额达80亿元。牛市的兴盛,不仅盘活了周边畜牧业资源,还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2700多名牛经纪人就业和2.68万名农牧民增收致富。目前,科左中旗已建成了以成峰牲畜交易市场为中心,推动电子交易、直播平台交易等多元化发展,辐射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兴安盟等周边盟市和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区,初步构建起了买全国、卖全国的黄牛市场发展格局。

科左中旗以打造通辽市奶业核心区为目标,加大对奶牛养殖业的政策扶持,科学规划布局规模化奶源基地、优质牧草基地和奶产品加工基地,计划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肉牛、奶牛为特色的两个百亿级绿色畜产品产业集群。

——积极发展低温奶、发酵乳制品、功能性高品质特色乳等液态乳制品产业,探索发展低热处理技术生产营养、安全性母乳化婴幼儿配方奶粉、功能性营养配方奶粉等大宗乳粉制品产业;推进干酪、奶油、炼乳、乳糖等其他奶制品产业;推动新建一批屠宰加工项目,支持打造农畜产品加工产业示范工程,积极发展精细分割肉、风干牛肉、生物制药等产业,不断延伸肉类加工产业链条。

——实施乳、肉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建设集饲草种植加工、养殖、屠宰加工和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健全防疫检疫、质量追溯、检验检测、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各环节,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乳、肉全产业链体系。

无论是打造百亿级绿色农产品产业集群,还是百亿级绿色畜产品产业集群,都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

十年来,科左中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增加生态产品供给为目标,实施生态产品与服务提升工程,引进一批林业加工企业,实施一批生态产业项目,打造一批生态产品知名品牌。

科左中旗围绕生态经济林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一区、两核、三带、四廊、五乡、六园”生态经济林布局,着力发展以沙棘、锦绣海棠、元宝枫、文冠果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建设国家级经济林示范基地、冷凉地区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争创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

以打造百亿级绿色生态经济产业集群为目标,科左中旗计划加快推动茶、果、酒、药加工产业园,沙棘产业园,元宝枫、银杏、文冠果深加工等项目实施,重点开发海棠果错季销售和果干果脯深加工、沙棘中蒙药饮片、元宝枫神经酸、银杏黄酮等高附加值产品。到2025年,引进生态成品深加工企业8户以上,绿色生态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科左中旗紧紧抓住通辽市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机遇,以打造百亿级现代能源产业集群为目标,扎实推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珠日河50万千瓦外送风电、“嘉寓光热+设备制造”及新能源基地、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等项目,不断完善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打造清洁、高效、经济、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计划到2025年,全旗电力输出能力达到300万千瓦以上,现代能源产业集群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建设自治区现代能源示范旗。

从“农牧业大旗”到“全面绿色发展”,过去的十年,科左中旗不断突破自我,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现在的科左中旗,正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向着“建设绿色生产生活、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美丽左中”目标,全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