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拉善:打造优质“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打造优质“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2/02/13 新闻 浏览次数:152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亮丽名片,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也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2021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阿拉善盟委、行署对全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更高层次要求,在巩固往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出台《阿拉善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阿拉善盟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从市场主体堵点、难点出发,全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融创宜博科技化工有限公司2019年入驻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是一家生产数码喷墨、电子、染料中间体系列产品的企业。企业试生产前遇到用电难题,高新区工科局得知情况后主动深入企业,并召开会议协商解决方案,推进简化工业项目用电审批流程。“2021年7月底,电力部门在厂区门口架设了35千伏线路,8月初给厂里接线送电,满足了试生产用电需求。”该公司总经理周庆锋说。

2021年,阿拉善盟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立“三项机制”。首先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40家营商环境指标责任单位,协调解决营商环境各领域问题。其次是建立调度通报制度,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的工作制度,动态掌握全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最后是建立企业家诉求反映反馈机制,搭建并上线运行“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截至2021年底,上线运行阿拉善盟直部门27个,入驻企业2085家,快速回应解决企业诉求15条,推送宣传涉企相关政策措施198条。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阿拉善盟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放管服”,当好“店小二”,助力企业提信心、解难题、增后劲。在第十一届管理决策与效率评价研讨会暨《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上,阿拉善盟被评为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百高市”第十名。

“感谢盟政务服务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我们真切感受到阿拉善是一片投资的热土。”近日,内蒙古华电阿拉善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永清将一面写有“思企业所思、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忧”的锦旗送到阿拉善盟政务服务局,表达了他的谢意。原来,该企业阿拉善右旗150兆瓦风电项目、1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正在办理项目核准备案相关手续,乌兰布和沙产业园区2000兆瓦光伏治沙发电拟竞配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阿拉善盟政务服务局得知这三个项目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积极与该企业联系,在企业委托下启动代办帮办服务,协调生态环境、林草、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集中力量办理了以上两个风电项目用地预审的批复,进行了光伏治沙发电拟竞配项目颠覆性因素排查,为企业早开工、早投产争取了时间。

阿拉善盟将“蒙速办·四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全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的“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以“一网办”为载体,细化提升全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6个方面19项举措,阿拉善盟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8021项,承诺时限压缩比率86.13%,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99.71%,全程网办事项比率82.02%。以“掌上办”为依托,努力打造群众“好看好用、爱看爱用、常看常用、必看必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上线153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关联的特色应用。以“一次办”为抓手,推出了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30项主题式服务套餐项目清单,办理联办“一件事”660件、单办事项5.7万余件,有效降低了审批成本。以“帮您办”为平台,形成“纵向盟旗(区)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工作格局,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完成审批事项108个。同时,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设置了优化营商环境专席,2021年,共受理优化营商环境类专题工单106条,已办结78条,正在办理中28条,成为了企业和群众咨询政策、求助、提出意见建议的首选平台。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2021年,阿拉善盟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力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多层次、有实力、有活力的科技企业方阵,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阿拉善右旗,国内首家以驼乳、驼脂为主要原料生产系列化妆品的企业——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14项化妆品研发专利;全国首家骆驼研究院——内蒙古骆驼研究院被批准为自治区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构建了国际领先的双峰驼基因组数据库,开展基因组学、生物制药、驼产品研发等方面的科研攻关,现已取得科研成果和产品成果10余项,其中两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

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特色资源,在多个产业领域实现了平台搭建“零”的突破——建成首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首个与国际合作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世界最大的金属钠、靛蓝生产基地……

2021年,阿拉善盟创新创业服务同频共振,推报重点实验室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55家,全盟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5家,同比增长25%,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实现倍增目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争取到国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8项,资金支持970万元;获批技术交易后补助项目105项,扶持资金283万元;盟级科技项目支持科技成果转化11项,资金支持225万元。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日趋规范,2021年,阿拉善盟专利授权量425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95件,高价值发明专利14件,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8件、单一国家商标国际注册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改革创新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1年,阿拉善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激发出市场活力,孕育出发展的“热市场”,为全方位推动新一年阿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