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以开放的姿态牵手世界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以开放的姿态牵手世界

发布时间:2021/08/13 新闻 浏览次数:149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敞开大门、打开窗户。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围绕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全国最具活力沿边开发开放合作先导区的目标,深化向北开放,积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不断为呼伦贝尔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开对外窗口深化向北开放

经济在发展,交流在加深,开放在扩大。1989年室韦、黑山头公路口岸相继开放,1992年阿日哈沙特公路口岸开放,1993年海拉尔航空口岸开放,1998年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投入使用,2009年满洲里国际航空口岸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2012年额布都格公路口岸开放。

经过多年的建设,几个边境口岸相继开放,呼伦贝尔市形成了以满洲里口岸为龙头,中俄黑山头、室韦口岸,中蒙阿日哈沙特、额布都格口岸为两翼,海拉尔航空口岸为中心,布局合理的沿边开放带和发展口岸经济的框架,口岸数和过货量均占自治区近一半,全市各口岸已具备了年过货8000万吨、过客1200万人次的通关能力。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呼伦贝尔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实现封关运营,额布都格、阿日哈沙特口岸常年开放,额布都格、黑山头互市贸易区通过验收。电子口岸视频指挥系统建设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铁路和公路口岸实现全覆盖,整体通关能力进一步提高。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平行车进口试点正式启动,岭东食用菌基地企业具备自营出口条件,中俄互贸免税区展销店达到15家。2020年,满洲里海关所属机场海关正式批准设立满洲里口岸快件监管场所,这也是内蒙古首家陆路口岸快件监管场所。

开放孕育商机互贸促进发展

呼伦贝尔是一座有着开放“基因”的城市。一列列“钢铁驼队”经过这里驶向欧洲,一个个对外合作项目在此落地。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力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呼伦贝尔正在成为“一带一路”上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2020年9月9日,海拉尔第十六届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圆满闭幕。本届展会吸引了12个国家的304个展商参加。据了解,2005年至2020年,中俄蒙展洽会作为全面推进向北开放、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经历16载春秋,见证了中俄蒙毗邻地区商贸文化交流的繁荣发展,成为中俄蒙三国的“黄金品牌”盛会,对中俄蒙毗邻地区深入友好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中俄蒙三国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走出去”和“向北开放”战略的加快推进,呼伦贝尔对外经济合作持续深化。截至2020年底,呼伦贝尔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全市外贸备案登记企业共802家。全市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9家(不含满洲里市),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已扩展至俄罗斯、蒙古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搭文化交流舞台建友谊沟通桥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通过人文交流,才能让发展程度、历史文化背景、宗教信仰各异的各国各地区人民产生共同话题,增强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进而夯实经贸合作基础。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在教育领域开展了互派留学生、高校间“2+2”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高等教育硕士生、博士生项目合作,还进行了学术交流、聘请外教等合作。同时,组织开展了互邀文化艺术代表团演出交流、重大节庆活动互访,与俄蒙友城共同举办文博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献阅读周、手工艺品展览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2014年以来,呼伦贝尔学院先后派出俄蒙美荷访问团组近50批次150余人;接收俄蒙美西澳等国的高校、教育组织及个人来访55批次223人。自2002至今,该校派教师、学生赴国外参加大学生艺术节、体育比赛等活动180人次,参加国际研讨会等60余人次。通过留学、合作院校交流和参加科技文化活动等途径,近700余名学生走出国门进行知识学习和生活体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跨文化交际能力。”呼伦贝尔学院宣传部负责人张阳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同舟共济。2020年11月,呼伦贝尔市与俄罗斯赤塔市以视频方式举行了双方政府工作会谈,就疫情防控和进一步推动两地友好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并签署了《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与赤塔市政府2020—2024年友好合作意向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地政府间互致信函表示关切和慰问,呼伦贝尔市向赤塔市捐赠总价值约6万元人民币的防疫物资。

呼伦贝尔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不断描绘合作共赢的新蓝图。目前,呼伦贝尔市共与国外缔结了19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其中与俄、蒙共缔结17对友城。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呼伦贝尔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开放中求发展,在祖国北疆绘就出一幅更加壮丽的对外开放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