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开鲁县小街基镇:用绿色装点大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开鲁县小街基镇:用绿色装点大地

发布时间:2022/07/05 新闻 浏览次数:111

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始终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不动摇,从2019年开始,小街基镇引入发展中科羊草产业,经过三年的试验示范推广,目前中科羊草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2万亩,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在小街基镇中科羊草种植基地,集中连片的中科羊草长势喜人,微风吹来,碧波荡漾,阵阵草香扑鼻而来。基地负责人杜永滨一边用卷帘式喷灌灌溉草场,一边为记者讲述他种草的经历。2016年,杜永滨从首都北京来到赤峰市天山镇,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首次试种中科羊草并未成功。2019年,经多方努力,杜永滨来到小街基镇继续发展中科羊草种植,在小街基镇党委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团队的技术帮扶下,杜永滨的5000亩中科羊草种植终于成功了。

“现在这个草的市场前景非常好,供不应求,我们都是订单式销售,六月初订单就下来了,到了秋天就有人直接用车拉走,除去各种费用,保守估计一年一亩地能赚1000块钱。”杜永滨说。

中科羊草是禾本科高蛋白优质牧草,一年播种,受益二十至三十年。中科羊草具有耐盐碱、用水量低的优点,满足发展节水农业和优质牧草的要求,同时还具有荒漠化治理、盐碱地改良、防风固沙和涵养水源等生态作用。

“小街基镇致力于打造中科羊草的原种小镇,解决国产优质草种的草业‘芯片’问题,把原种的主导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小街基镇党委书记田志鹏说。

小街基镇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新路子,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未来三年内,小街基镇将持续培育和壮大中科羊草产业,实现生态保护、农民增收、村集体受益、畜牧业长足发展。

“依托优质饲草的种植,不断改善牛羊肉的品质,从而打造自己的牛羊肉品牌,为今后发展畜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小街基镇还将引进万头奶牛场,通过与中科羊草种植基地紧密合作,实现草业、种业、畜牧业融合发展。”田志鹏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