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添彩”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添彩”

发布时间:2021/09/03 新闻 浏览次数:201

2021年以来,通辽市科尔沁区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中,立足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的定位,积极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清脏治乱、拆除违建、整治交通,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如今,文明新风早已在科尔沁区生根发芽。

整治环境卫生细微之处见文明

这几天,铁路街道民主桥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入辖区15栋小区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人员手持铲刀、扫帚、铁锹等工具,集中对小区内住宅、楼道进行卫生清理,重点清理居民楼内外乱堆乱放垃圾、楼道小广告等。民主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孔萌萌说,经过努力,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认可,不少居民表示要提高自己的文明意识,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努力。居民谢丹说,作为市民,他们要以身作则,积极维护小区的卫生。

据统计,2021年以来,科尔沁区共清除垃圾3835吨,清理卫生死角2741处,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2035处,乱贴乱画12817处,更换宣传图版227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9860份。将104家区直单位同96个社区结对,51家单位包联主街主路,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整治不文明行为跑好文明“接力赛”

没有个人小文明,就没有城市大文明。这几天,团结街道红胜社区开展了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在科尔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配合下,社区干部联合包联单位在辖区内进行排查,规范社区居民的养犬行为,提倡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在排查中,我们对不文明养犬的行为进行劝导,发放犬链,进行登记,如果第二次发现的话,会联合城管进行依法惩处。”红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高岩说。

居民王继生每天都会下楼遛狗。自社区开展文明养犬活动以来,他积极配合,每次下楼都会给狗拴上狗链。“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文明养犬,随时清理粪便,已经养成习惯了。”王继生说。文明养犬,文明遛犬,不仅改变了小区的环境,也增强了居民的社会责任感。

2021年以来,科尔沁区累计收录《养犬登记申请表》6000余份,居民个人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明养犬监察执法中队办理《养犬登记申请表》3000余份;科尔沁区已办理发放《养犬登记证》、犬牌9332份。同时,科尔沁区还对违规停放的车辆及时贴条,提醒挪车和违规停放有可能受到的处罚,施划消防通道标识158个、停车位2758个。

整治“飞线”行动消除隐患民心安

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一直都是小区的安全隐患。科尔沁区紧盯这一顽症,集中行动、疏堵结合、因地施策,为多个小区安装充电桩,切实解决了这一安全隐患。

“以前充电都是从楼房上拉的线,横躺竖卧的,有的都老化了,很不安全,政府给咱们安充电桩,连上充电线,扫扫二维码,充电桩就自动给电动车充电,5个小时只收一块钱,既安全又便宜!”居民赵有才说。居民有诉求,社区有方案。目前,科尔沁区投资建设车棚5座,充电桩150套,约1500个插口,预计9月中旬完成。

整治共享单车让文明“共享”

共享单车凭借它便捷、环保、收费低的诸多优势,成为了市民出行的“宠儿”。但共享单车在城区的大量无序投放,也对城市交通秩序造成了影响。对此,科尔沁区采取有力措施为文明保驾护航。科尔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今年6月约谈了单车企业,就投放规模、投放区域、日常管理等诸多问题提出了细化要求。目前,科尔沁区青桔、美团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完成上牌登记工作,并根据要求加强了日常运营管理。

下一步,科尔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对单车企业无序投放、随意停放、未上牌照等违规经营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定期对企业单车管理进行考核。截至目前,科尔沁区依法暂扣乱停乱放共享单车1.9万余辆;2家企业已完成备案登记,每家1000个牌照已经安装完毕。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暖的“名片”。科尔沁区用一份份精彩答卷,将高质量的“文明指数”转化成百姓的“幸福指数”,同时,也将城市的“软实力”打造成了发展的“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