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城为民惠民 文明共建共享——乌拉特中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描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创城为民惠民 文明共建共享——乌拉特中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描

发布时间:2022/01/06 新闻 浏览次数:136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坚持惠民、育民、便民、亲民,通过不断优化城市环境,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乌拉特中旗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普示范旗县”“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文明城市”“自治区园林县城”“自治区双拥模范旗县”“全区爱国卫生先进集体”等称号。2021年,乌拉特中旗再次被列入中央文明办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

“文明创城”让居民得实惠

“现在中旗对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这方面抓得一年比一年好了,你看这生态园道路干净整洁,每天早上我都来。”清早就来海流图生态园跑步的居民赵帅说。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坚持“颜值”和“内涵”并重,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建管水平,城市面貌加速蝶变。海流图西公园、哈萨尔广场、鸿雁广场、云英广场、丽景新苑游园、石艺园、瀚海园等广场都换了新颜。停车位扩容、改造升级公共卫生间、太阳能路灯配置、道路破损修补……一系列提升改造行动,得到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感觉公共设施各方面都更加齐全了,公共卫生间也增加了,整个档次也提升了。”海流图镇居民其木格说。

为让“里子”和“面子”同样光鲜,乌拉特中旗注重基础设施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实施了一批道路管网及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工程,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86%,率先在全市实现城镇污水零排放、全回用,绿化覆盖率达到37.9%。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全部免费开放。全旗共有健身场地730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5.3平方米。老年餐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深受好评。

“文明创城”让环境更舒适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也能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宜居环境,让他们生活得更美好、更方便、更舒心。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一体推进老城区精致化修复、改造、提升和新城区精细化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完善老城区城市功能,科学布局新城区功能分区,全面落实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对乌兰牧骑小区、满都拉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改造。2021年,乌拉特中旗纳入中央财政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惠及4314户居民。主要是对居住小区实施供暖、燃气、给排水、路面硬化、绿化、路灯、电力通信线路改造,增设垃圾桶、监控和大门等,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行走在2021年刚刚改造好的财政小区内,海流图镇的王慧心情格外舒畅,原来小区内墙上的小广告不见了,垃圾按时清理,巷道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也不用摸黑走路了,整个小区变得干净卫生。“过去,老旧小区环境差,管理落后。改造后真的大变样了,墙体变得洁白,巷道变得平整,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晚上也有明亮的路灯,不用担心再‘走夜路’了。”王慧感慨地说。

“文明创城”让城市更有内涵

乌拉特中旗的美,不仅美在风景,更美在文明。

“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中旗文明”“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共创文明城,建设美好家园”……这一句句创城标语在海流图镇新老城区的出租车车顶上,滚动播放着。

“2021年城市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斑马线重新划好了,街面更加干净整洁了,车辆更加规范有序了,这文明的氛围我是切实看在眼里。”市民王斌说。

清扫街道、擦亮路灯、清理垃圾……这原本是“城市美容师”每天的工作。如今,每到周二周五下午,全旗广大党员干部也加入常态化环境整治的队伍,清扫各自所划分的社区(街道)区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扮靓城市容颜,擦亮城市形象,这也是乌拉特中旗常态化环境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没有文明的居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如今,乌拉特中旗大街小巷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为居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街头的“志愿红”已成为海流图镇街道上一抹亮丽的风景。全旗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耐心劝导过往居民走人行道、走斑马线,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等文明交通规则,倡议辖区居民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文明生活。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传递了“文明创城、从我做起”的正能量,用真诚的微笑和耐心的劝导,赢得了居民群众好评。不仅改善了辖区的通行环境,还提高了居民的文明道德素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只是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是真正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擦亮城市形象。通过创建,改善城市环境,补齐短板,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让百姓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

目前,乌拉特中旗正以崭新的面貌推进城市文明建设,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