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党建引领凝聚星火力量 乡村振兴点亮农户希望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党建引领凝聚星火力量 乡村振兴点亮农户希望

发布时间:2021/09/17 新闻 浏览次数:200

“和露地蔬菜相比,大棚蔬菜能有效避免冰雹等自然灾害,受天气影响小,还可以延长2个月的采摘期。”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刘营子村党总支委员、村产业带头人郭晓辉正在给当地群众讲解大棚种植的好处。据了解,郭晓辉2018年返乡创业,通过发展冷棚蔬菜种植,带动周边百姓50多人灵活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万多元。有100多农户正在向他学习管理经验,准备发展大棚蔬菜产业。

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将农户吸附在产业链上,采取“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培育致富能手、引领普通农户”的方式,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之光如一轮红日正在冉冉升起。

学党史、强党建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宇宙地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牢思想根基、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为民宗旨、汇聚发展动能,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宇宙地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有力抓手。镇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工作,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强产业、补短板、增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普通党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强产业、促发展走出三产融合振兴之路

一颗颗圆滚滚的甘蓝,通过筛选、取心、清洗、切碎、烘干、包装,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当地农户田旭红介绍:“我今年种了160亩甘蓝,产出160万斤,工厂以平均高于市场价5分钱价格收购,比往外销每亩地增加500元,今年光种甘蓝就增加了25万元收入。”宇宙地镇东升村脱水蔬菜项目采取订单生产、农户种植、公司回收、蔬菜加工、市场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在提高蔬菜附加值的同时,实现公司和农户的双赢。

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是产业兴旺的关键,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宇宙地镇借助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和仿野生蒙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品牌优势,推动绿色蔬菜、中草药等优势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全镇蔬菜播种面积4.2万亩、中草药种植面积2.3万亩,建成脱水蔬菜加工项目和中草药厂房各一处。围绕全镇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规模大、起点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走高品质、精深加工之路,推进产业层次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天香食品有限公司增加玉米、蔬菜深加工生产线各一条,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蔬菜产业经济效益。目前,全镇拥有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产品1个,绿色食品证书8个,注册“宇宙地”商标1枚,特色产品10余种。

同治理、兴新风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宇宙地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执行草畜平衡政策,按照“稳羊增牛”总体思路,积极构建“小规模、大集群”发展模式。加强辖区内郝氏、开元两个矿企生态环境治理,严守生态环保底线,擦亮生态底色。全面推行“河长制”,坚决打击河道“四乱”行为,镇域内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绘就了“天蓝山青水绿”的多彩画卷。

一条泥泞的小路,破败的村落,遍地的垃圾,留下的是老一辈人对一方水土割舍不断的感情。以基层党建引领“自治”,以普法宣传推动“法治”,以崇善知礼促进“德治”的“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让家乡焕发出美丽的容颜。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回乡创业,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