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锡林浩特市:精准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浩特市:精准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01 新闻 浏览次数:149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现状,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立足实际、整合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建设打造“1+3+N”(1个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市指挥调度中心、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3级平台服务;N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构建完善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全市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精准识别服务对象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在锡林浩特市原属空白。为统筹推进该项工作,锡林浩特市委市政府积极整合资源,深入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交流,开展实地踏勘摸底调研,发放、回收、统计社区老年服务问卷调查,全面掌握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自治区年内城镇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的要求,于2021年打造了“一平台、四中心、四站点”(一个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四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四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有效覆盖杭盖街道、巴彦查干街道、希日塔拉街道、宝力根街道、楚古兰街道、额尔敦街道6个城区街道20多个社区,为周边2万多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年内城镇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可达到60%以上。

精准对接服务需求

锡林浩特市按照“城市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夯实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基础,充分整合民生项目及街道物业用房,进行装修升级改造。目前,三个中心、四个站点均完成了改造提升,设施设备已进场。智慧信息平台招标、服务组织开展重点人群入户调查、智慧平台数据信息采集、护理员招聘、菜单式服务目录制定等工作已于2021年11月全部完成。同时,锡林浩特市着力保基本、兜底线,将养老资源向城镇社区倾斜,向失能、贫困、空巢、独居、高龄、计生特困等困难老年群体倾斜。年内政府拟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65周岁及以上分散特困供养对象、65周岁以上低保家庭中的重度中度失能失智老人、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等六类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和助餐服务,全年拟争取购买服务资金160余万元,形成适度普惠、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格局。

精准开展服务工作

该市在《锡林浩特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基础上,草拟了《锡林浩特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锡林浩特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做好顶层设计、制度体系,保障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满足社会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中心和站点根据功能需求,分别设置日间照料室、社区诊所、健康驿站、为老餐厅等,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考虑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的助医和助餐需求是热点又是难点,超前谋划促进医疗养老资源有效融合的工作措施,在三个中心分别设置了社区诊所和为老餐厅,开展慢性病康复、健康指导、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以及助餐及上门送餐服务,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内容,补齐民生短板;并将制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行业规则,开展第三方专业评估,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供给制度,重点保障困难和特殊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