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农业生产持续向好  粮食实现高位增产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农业生产持续向好  粮食实现高位增产

发布时间:2021/12/15 新闻 浏览次数:173

2021年,鄂尔多斯市积极应对生产成本上涨、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风险挑战,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用足用好各项惠农惠牧政策,粮食生产稳中向好,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首次突破40亿大关。

(一)细分解明责任,粮食任务全面落实。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党政同责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自治区粮食生产任务下达后,迅速行动,经请示市人民政府同意,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下发至各旗区,各旗区细化分解至苏木乡镇,苏木乡镇细化分解到嘎查村、到户、到地块,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同时,为有效推动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落实,将粮食生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市对旗实绩、粮食安全旗区长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调结构保供给,粮食面积稳中有增。按照国家“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的总要求,鼓励应播尽播、应种尽种,积极扩大粮食生产面积。据农情统计,2021年全市完成播种面积713.1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粮食作物510.7万亩(较上年增加1.4万亩),其中玉米面积442.3万亩(面积增幅较大,较上年增加19.3万亩);经济作物202.4万亩(较上年减少1.5万亩),确保了我市粮食面积稳中有增,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三)强政策树导向,种粮意愿显著增强。充分发挥惠农政策导向作用,释放国家抓粮重农政策信号。市农牧局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全面落实好“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共发放补贴资金6.33亿元。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鄂尔多斯市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78万亩目标任务,粮播面积较任务面积多32.7万亩,粮食总产量在去年历史性突破39亿斤的基础上,今年创历史新高达40.4亿斤。

(四)夯基础增后劲,耕地产能稳步提升。鄂尔多斯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稳步提升耕地产能。全市已划定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35万亩(其中玉米215万亩,小麦20万亩),功能区内玉米实际播种面积215万亩、小麦实际播种面积8万亩。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32.8万亩,全市累计建成面积267.8万亩,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亩均节本增效约500元。粮食生产基础更加夯实,种植收益显著提升。

(五)抓要害夯根基,品种培优全面推进。坚决打好鄂尔多斯市种业翻身仗,强化现代种业发展政策支持,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依托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选育一批粮食高产优质突破性品种。今年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名义出台了《鄂尔多斯市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推动新品种培育,育种创新成果转化。全市玉米制种面积稳定在7500亩以上,已培育玉米新品种40个(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15个),打造新品种试验示范点230个。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六)重培育促推广,科技服务更加有力。鄂尔多斯市全力培育壮大农村牧区科技服务力量,打通农牧业农村牧区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启动了千名农技人员到乡村行动,整合全市农技人员、产业发展指导员和外聘专家团队,组建8支农牧业科技服务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培训推广种养殖实用技术91项,组织实用性技术培训189班次,参训人员1.6万人次。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七)争项目聚资源,增产技术日益丰富。鄂尔多斯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集聚优质资源,探索粮食增产技术模式攻关,作为提升粮食单产突破口。今年,在承担实施国家级绿色高质高效、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轮作等重大农业项目的基础上,争取本级财政资金3270万元,用于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示范、瓜果蔬菜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等项目实施。目前,全市形成了以玉米为主的粮食作物增产增效栽培技术110余项,集成了以“四控技术”为主导的“玉米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玉米套种大豆”“小麦套种麻子”等42项主推技术。

(八)抓质效促转型,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继续以“四控”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市继续以玉米、马铃薯、小麦、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为主,完成标准化生产面积332.4万亩,标准化技术覆盖率达65%以上。全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60万亩、水肥一体化220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403万亩、绿色防控309万亩。在此基础上,争取市级专项资金1100万元,用于增施有机肥20万亩、更换扇形喷头3万套、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87吨。农药化肥持续实现负增长,农业面源污染各项控制指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产地环境持续净化,有效推进了粮食生产绿色发展。

(九)抓减灾降损失,粮食安全保障有力。鄂尔多斯市建立“市级领导包片联系、分旗区具体指导、旗区重点落实”的防灾减灾工作格局,制定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抗灾夺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分区域、分作物、分品种,抓好防灾减灾措施落实。特别是今年在低温、干旱、病虫灾害严重发生的情况下,鄂尔多斯市农牧局积极主动作为,协调申请抗灾资金1100万元,用于防灾减损,实现了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在大灾之年鄂尔多斯市粮食产量实现了只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