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和浩特市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8 新闻 浏览次数:161

在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的背景下,如何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更加幸福地生活,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呼和浩特民生服务平台”走进赛罕区人民路街道,邀请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共话居家和社区养老相关话题。

据介绍,为不断完善街道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呼和浩特市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呼和浩特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呼和浩特市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呼和浩特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呼和浩特市现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9处,其中市区共建示范点4处(县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全市31个街道全部建设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市区共建示范点4个),市四区社区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178处。现有村级养老服务设施273所,其中农村互助幸福院263所,7920户,设置床位15840张,覆盖行政村数量614个,入住7024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可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已经运营社区为老服务餐厅56家,其中独立餐厅24个,综合体嵌入式助餐点32个,受益老人达20多万。

对于广大市民关心的居家养老收费及补贴问题,新城区民政局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养老科负责人杜玉荣介绍,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任何有需求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费用方面,呼和浩特市针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出台了“服务项目清单(2021版)”,其中给出了各类服务的计费方式和参考价。针对失独老人,呼和浩特市出台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其中规定70周岁以上的计生特扶老人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的,每人每月可以享受政府补助的70元。

针对失独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或者养老机构的情况,回民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王涛介绍,老人可以在家中享受24小时的日常照料和监护服务。呼和浩特市即将启动老年人家庭护理床位建设工作,已开始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申报,申报结束后,对老人失能等级进行评估,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开设家庭护理床位建设并开展服务。即将启用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会为每一张“家庭护理床位”配上“数字+人工”双护工,实施智能化看护、适老化改造、日常起居照料、专业护理、实时监测等一系列专业养老服务。现在已有部分企业可以提供这项服务,一部分老年人已经享受到了家庭照护。下一步,此项工作将会广泛推广,让更多的老年人在家就能得到照护,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可根据老年人需求类型、定位分布等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精准掌握养老服务组织的真实运营状况以及养老服务质量,及时发现和预防可能存在的风险,进一步提升政府监管的精准性,提高养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