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警务任务“线上”领 和谐效果“线下”达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警务任务“线上”领 和谐效果“线下”达

发布时间:2022/03/01 新闻 浏览次数:161

社区警务是公安工作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进一步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乌海市乌达区公安分局创新研发出“社区警务助手”App,形成App加“一室两队”基层警务模式,为社区警务提供有力支撑。

找到“痛点”

在传统警务模式中,派出所民警每天都沉在社区,与群众联系十分紧密。现代警务模式具有明显的“信息化”优势,但民警对居民人情往来、近期状况等信息掌握得却不如以往扎实,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前期排查和突发情况的处理。只有让传统和现代警务模式互融互促,市域社会治理才有更好的立足点。

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最基层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具有联系群众、夯实基层基础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受到人员抽调、警力不足、工作繁重等诸多因素影响,派出所社区民(辅)警难以全面下沉社区,一些民警下不了社区、下了社区不会干,成为影响基层基础工作的“痛点”。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2021年以来,乌达区公安分局聚焦现代警务机制建设,结合自身特点实行“一室两队”工作模式,设立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建立起信息引领、动态防控、贴近实战的新型警务运行机制,接处警、社区警务、巡逻防控工作各自独立又相互促进,社区警力也由从前的“下社区”全部转为“在社区”。

亮出“答题板”

如何延伸警务工作触角,让民警下得去、群众找得见?乌达区公安分局亮出“答题板”。

2021年11月,乌达区公安分局以落实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模式为契机,主导开发了“社区警务助手”App,采用“传统+科技”的方法,解决社区民警下社区难的问题。

据介绍,“社区警务助手”App中可以显示每名社区民警的对应工作区域图,包括路线、到访点等信息,民警只有在所负责区域工作时,系统才会显示其活动轨迹。软件还具有时间统计功能,如果民警中途离开岗位,系统将不再计时。同时,分局治安部门、派出所所长还会通过软件向民警下达指令和周任务、日任务,以线上派单的形式灵活科学用警。

此外,乌达区公安分局要求各派出所民警每周开展不少于半天的“社区民警接待日”,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居民遇到的困难。民警熟悉掌握社情民意,有利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理、巡逻防范等工作。

跑出“平安网”

“你们会调电视不?电视放这儿我都不会用……”近日,解放路派出所民警在先锋社区开展“三查两控”工作时,一位老人向他们寻求帮助。

“大爷,我看房主是您儿子,你们一起住吗?”

在随后的交谈中,老人透露出儿子不经常回家看他,爷俩经常发生口角,矛盾愈演愈烈的情况。民警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在听了父子二人各自的“苦水”后,认为父子双方并没有大矛盾,只是有“心结”没有打开,便尝试从情、理、法的角度对父子二人做思想工作,劝双方换位思考,体谅彼此的难处,最终为父子二人解开了心结。

“社区警务助手”App通过日监督、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的形式,激发社区民(辅)警下社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对未按照派单内容工作的民警,分局治安部门和派出所所长会进行点对点提醒、指导,解决社区民警“干不干、干了什么”的问题。

“今日入户6户,更新‘一标三实’6人。”

“对3家商户进行消防检查,录入流动人口2人。”

“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8人。”

……

每天,乌达区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都会通过“社区警务助手”App上传当天的工作日志,乌达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所长也会在系统中发布任务,合理用警。

“社区警务工作既要春风化雨,也要雪中送炭。我们社区民警要把多种内容装在一个‘篮子’里去工作,比如入户时,不仅可以收集居民基础信息,还可以进行反诈宣传,为群众提供相关法律咨询,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帮他们解决问题,获得群众的信任。”解放路派出所副所长薛阿强说。

2月24日,巴音赛派出所永昌社区民警在“社区民警接待日”入户走访时,得知居民周某因放在小区门房的快递丢失与保安发生争吵。民警仔细查找后发现,周某的快递被另一位取快递的居民拿错,随即想办法联系这名居民,并劝解周某和小区保安。半小时后,民警顺利帮助周某找回了被错拿的快递,化解了一场纠纷。双方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遇到问题时一定会克制情绪,耐心解决。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乌海市乌达区各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利用“社区民警接待日”收集居民邻里纠纷、居民反映诉求等127件,在社区民(辅)警的主动作为下全部妥善化解,及时消除了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预防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提高了社区见警率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