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安盟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4.63%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安盟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4.63%

发布时间:2022/02/21 新闻 浏览次数:175

基本养老保险是民生之基,关系着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2021年以来,兴安盟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按照“全民参保”的总体要求,创新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推进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程,基本养老保险也由制度全覆盖向适龄人群全覆盖快速迈进,广大城乡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2021年,全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09万人,覆盖率94.63%,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

明确目标,全民参保不落一户

全民参保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实施民生工程、完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途径。2021年初,兴安盟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兴安盟委、行署工作要求,在全盟范围内持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以公安部门户籍数据为基准,通过多次信息比对与筛查,核清未参保人员底数和原因,建立全面、准确、完整的基础数据。对参保对象和未参保人员进行动态管理,针对不同未参保人群,采取精准扩面举措,推动扩面行动全面铺开。

兴安盟突泉县宝石镇宝兴村村民姚一(化名)就是受益人之一。外出务工多年的他,因与村里联系较少而一直未能参保。在扩面行动中,通过系统内参保人员信息与公安提供信息对比发现,姚一已到60周岁,宝兴村协理员通过他的亲属联系到姚一,将养老保险政策进行了详细宣传,姚一决定立即参保并补齐之前的费用,在协理员的代办下当月就完成了批退手续。

落实政策,百姓“足不出村”可办理

为进一步推进兴安盟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兴安盟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宣传最新政策。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政策宣传,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发放社保宣传折页资料,联合街道社区和乡镇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面对面”讲解社保政策,“手把手”传授认证技巧,收集群众关心的社保问题并予以政策解答,进一步提升了社保政策知晓率,让群众“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年纪都大了,又没有智能手机。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帮助母亲进行年检,老人家心思重,怕领不到养老金,前些日子还在偷偷抹眼泪。感谢你们能上门为我们解决难题。”94岁的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退休老人张玉(化名)领到养老金后,照顾老人的子女感激地说。张玉行动不便,家中年轻人都已外出务工,照顾老人的子女也已70多岁,如何完成老人的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年检成了老人及其家人头疼的“大难题”。兴安盟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后,上门核实老人身份信息,通过内蒙古人社“12333”帮助其进行了认证。

为提高全民参保政策知晓率和全民参保覆盖率,2021年3月以来,兴安盟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和乡镇进行入户走访,宣传社保政策、解决社保问题,不仅保障了应参保人的合法权益、加深了干群关系、提升了工作质量,又在走访中帮助老年群众和行动不便人员完成养老认证,一举数得。

强化服务,调动群众参保积极性

“原来参保还有这么多好处呢,现在每年缴纳200元,以后养老也有保障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这是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的香某对科右中旗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宣传工作人员说的肺腑之言。42岁的香某多年来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以前不知道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好处,一直没参保。2021年,科右中旗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方便参保人准确理解,用国通语和蒙古语宣传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好处和重要性,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香某缴纳了第一年的社会养老保险金。

据了解,为扩大全民参保影响力,兴安盟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角度为群众提供服务。业务经办方面,简化整合业务流程,逐步把经办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同时,各旗县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均开展了国通语和蒙古语服务,让少数民族群众无障碍了解政策内容。为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推动“点单式”智能服务生存资格认证系统的使用,各旗县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纷纷组织干部职工进小区为老人讲解使用流程,现场为未年检的老人进行面对面年检,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2022年,兴安盟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将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严格落实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政策,进一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离退休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深化“线上一网通办+线下综合柜员制”,全面提升人社服务与管理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