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海市乌达区:拧紧责任链条 细化落实举措 推动矿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海市乌达区:拧紧责任链条 细化落实举措 推动矿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2/23 新闻 浏览次数:166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妥善安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扎实推进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

乌达区结合地区矿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印发了《乌达区矿区生态修复治理方案》《乌达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双长制”实施方案》,明确由区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长、政府区长担任常务副总指挥长,相关政府副区长担任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指挥长,为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供组织保障。

乌达区充分发挥“双责双长制”作用,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治理设计要求,以“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规律”为遵循,建立“专人专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日调度”工作机制,明确各个阶段施工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责任人,按日跟踪、按周通报、确保企业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同时,乌达区委、区政府强化矿山治理工作宣传引导,积极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公示矿山治理的路线图,在矿区修复治理项目地带设置醒目标识牌,明确划分治理范围、责任主体、治理要求,加大新闻报道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

乌达区坚持把开展实地督导作为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区委书记、政府区长、分管副区长先后200余次带队深入乌达区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具体就边坡治理、草本植物选用等事项,要求相关企业按照规范按照时限,加快推进治理进度,切实保障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工作见质见效。

针对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实际,乌达区尊重科学规律,组织行业专家评估设计,按照“平面造地,立面造绿”的思路,以“重塑地貌、恢复植被”为主线,一体推进建安煤矿、五虎山矿等9个矿区生态修复项目,采取采坑回填、连片整治、绿化修复等措施,以点带面推动排土场集中连片整治,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2021年底,乌达区矿区生态修复累计完成排渣场整形350万平方米、覆土245万平方米、恢复植被86万平方米。同时,乌达区严格按照“先灭火、后生产”的原则,全力推进煤层、煤矸石自燃火点治理。2021年新发现的12处火点已全部完成治理。

绿色矿山是矿产开发未来的发展方向,乌达区正按照《乌达区绿色矿山建设暨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下一步拟建设申报5座绿色矿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矿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工作中,乌达区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抓关键,理重点,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使矿山地质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