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右前旗“冰雪经济”赋能转型之“春”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右前旗“冰雪经济”赋能转型之“春”

发布时间:2022/02/23 新闻 浏览次数:147

“这几天玩得是真开心呀,滑雪、滑冰、品当地小吃,尤其是体验滑冰车、打冰尜等冰上活动,感觉回到了小时候。”正在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体验冰雪活动的返乡居民张晓波一脸兴奋,一边抽打冰尜,一边向记者说着自己的体会。

自从科右前旗“冰雪嘉年华”活动在雪村滑雪场、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慕森达莱景区同步开启以来,他和家人已经不止一次来这里游玩。不仅是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其他冰雪场地也呈现“爆满”态势,众多游客选择以参与冰雪运动的方式在科右前旗欢度春节。

如今,滑雪、滑冰等冰雪项目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科右前旗以雪村滑雪场为核心打造3个冰雪场,每年参加冰雪运动人数接近20万人(次),直接消费和拉动相关产业5000万元,并且吸引的游客人数和产业收入数额还在逐年增加。

据负责雪村滑雪场运营的姚雪晶介绍,雪场日均客流在300人左右,较其他年份有较大攀升;滑雪冬令营也在青少年研学活动中积极展开,这些来自科右前旗及周边城乡的孩子们有的已经连续两年参加研学活动,从最初婴儿学步般的蹒跚,到如今的行云流水,他们掌握了十几个滑雪动作,冰雪运动的种子已经在他们的心中播撒开来。

“科右前旗正在以冰雪产业为突破口,实施品牌与规模化战略,全力推动‘冰雪产业+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树立‘草原冰雪’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谈到冰雪经济发展,科右前旗副旗长杨乌兰信心十足。

走进校园、走近大众、带动乡村,冰雪经济引发的强大“蝴蝶效应”给处于转型发展期的科右前旗增添了发展新动力。

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峰村党支部书记陆晓慧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冰雪经济发展为村里带来的新变化。自雪村滑雪场营业以来,村民们的生意随之而来,豆角干、茄子干等干菜陆续被端上了雪村滑雪场游客的餐桌。

“咱农村家家都有的东西,现在已经成了城里人眼中的‘抢手货’了!”陆晓慧告诉记者,雪村滑雪场就在家门口,各家各户平日里晾晒的豆角干、茄子干、角瓜丝等农家干菜,成了村民冬闲收入的突破口,周边村民们已销售了20多万元的农家菜;随着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对农家干菜的收购量也会逐年增加,村民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

当然,不只有农家菜品,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售卖的科右前旗特产也成为游客赠送亲朋好友的礼品。野生韭菜花、纯手工冻豆腐、放养农家鸡等农家特色产品也变成了热门旅游商品。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无疑,科右前旗已把“冷资源”转为了“热产业”。通过对冰雪产业扩量升级,科右前旗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冰雪农牧业等一个个关于冰雪的新实践正在科右前旗大地生根发芽,促进了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了冰雪产业层次,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