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土地流转 转出农村发展新活力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土地流转 转出农村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12 新闻 浏览次数:112

为更加有效地整合土地资源,巴彦淖尔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在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保障农牧民长远收益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实施,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有序推进,使土地流转从以前单一的农户之间小范围流转向家庭农牧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企业等主体发展,推动农牧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经营。

这几天,在乌拉特前旗新安镇大有公村,几台播种机来回穿梭,正在播种小麦。内蒙古禾兴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恩泽告诉记者:“第一茬种小麦一亩地的毛收益就是1280元,再加上二茬以后种的白菜,毛收益每亩地又能增加2000多块钱。”

今年,内蒙古禾兴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大有公村1000多亩零星土地流转过来,整合规划,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小麦,小麦收割后种植白菜,提高了经济效益和土地利用率。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1.54万亩,流转户数8925户,签订流转合同7792份,合同面积18.94万亩。从流转去向看,流转到农户11.16万亩,占新增流转面积的51.81%;流转到企业5.50万亩,占新增流转面积的25.53%;流转到农民专业合作社4.38万亩,占新增流转面积的20.33%;流转到家庭农牧场0.44万亩,占新增流转面积的2.04%,流转到其他主体0.06万亩,占新增流转面积的0.29%。从流转形式看,21.54万亩全部为转包(出租)。

通过土地流转,有效地推动了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结构调整,促进特色农牧业发展,强化了农村牧区经济的市场导向。随着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特色镇、专业村不断涌现,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区域特点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板块,促进了农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也增强了农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力地带动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