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草原书屋”点亮书香里的中国年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草原书屋”点亮书香里的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2/02/20 新闻 浏览次数:150

为扎实推进全域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工作,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包头市昆都仑区将“草原书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组织开展26次“草原书屋”读书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走进书屋阅读学习,在书香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发挥“草原书屋”阵地作用积极开展线下文化活动

昆都仑区结合“草原书屋”自身特色,在春节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最大限度提高“草原书屋”的使用效能和服务效能。

不断优化内容供给。昆北街道办事处在春节期间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组织辖区村(社区)各类文化队伍以及学生、群众等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向“草原书屋”输送党史、政治、经济、农业科技、文学等各类优秀书籍,以“草原书屋”为阵地组织开展“送书六进”和公益捐书等活动,将优质的文化资源和服务送到基层群众的身边,让返乡过年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

开展多种形式阅读活动。卜尔汉图镇新光五村、新光六村村两委、网格员以及村民代表依托“草原书屋”开展“乡村阅读季”活动,有效对接群众需要,通过组织举办春节民俗文化、红色经典、种养殖技术等各类书籍阅读活动,满足农牧民群众不同的文化需求,使“草原书屋”成为了知识传播和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昆北街道办事处以“草原书屋”为阵地组织开展“书香伴你过大年”“书香伴我成长知识伴我同行”“品味书香静享阅读”等新春读书活动,通过组织读书分享会、诵读会、亲子阅读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阅读成为乡村过年新风尚。

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卜尔汉图镇、昆河镇各村“草原书屋”开展“送对联迎新春”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同时依托乡村拜年、秧歌等文化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广大群众在春节期间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昆北街道办事处依托“草原书屋”举办公开讲座、制作春节民俗手工等特色文化活动,用文化丰富年味、让文化走进万家。

创新形式开展线上阅读活动扩大“草原书屋”影响力

春节期间,昆都仑区以创新工作理念和活动形式为着力点,依托“互联网+”,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有效推动文化共享,提高群众参与度和体验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依托微信群、微信小程序拓宽群众阅读渠道。昆都仑区各“草原书屋”组织村民通过“草原借阅+”小程序进入内蒙古数字草原书屋进行线上阅读、参加“书香内蒙古·书香伴你过大年”文化共读和有奖竞答活动,宣传春节文化内涵,营造书香浓郁的节日氛围。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上阅读分享活动。卜尔汉图镇、昆河镇充分动员社区主任、网格员、学生、群众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在春节期间宣传动员全体村民积极下载“学习强国”APP,引导村民参与线上阅读分享活动,增强活动互动性,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昆都仑区充分发挥“草原书屋”文化阵地作用,通过一个个充满书香年味的文化活动,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持续增强文化影响力、向心力,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食粮”。下一步,昆都仑区将以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推进“草原书屋”可持续发展,切实提升“草原书屋”文化惠民作用,使“草原书屋”焕发新活力,真正发挥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文化建设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