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动“冰雪+”战略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动“冰雪+”战略

发布时间:2021/10/11 新闻 浏览次数:163

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根基”到“强保护”,从“护生态”到“谋致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呼伦贝尔牙克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牙克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绿色升级的协同发展,提升参与“大循环”“双循环”的内驱力,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走出一条绿色美丽的发展之路。

被誉为中国森林之都的牙克石,森林覆盖率达到78.7%,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湿地公园5个、水利风景区1个。多年来坚定不移地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使蓝天碧水净土成为这里的常态。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为6102.94公顷,是牙克石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态名片。每年在湿地公园停驻的小天鹅、鸿雁、秋沙鸭等候鸟种群、数量不断增多,它们在水面上舞蹈,在青山绿水间歌唱,犹如一个个精灵,成为一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风景线。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良好纯净的生态环境,生机盎然的自然原野,成为奇花异草的园囿、珍禽异兽的家园。多年来,牙克石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生态环保措施,科研监测水平和科普宣教力度持续增强,目前,动植物种类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改善,生态系统稳定向好。

牙克石市全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着力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根河流域、海拉尔河免渡河段等治理工程,提高尾水生态综合利用等工程PPP项目效益,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河流“清四乱”常态化,保护河流水域生态环境。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进天然林保护,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谱写岭上林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富民强市新篇章。

近年来,牙克石市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推进森林碳汇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引导绿色低碳消费,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

牙克石市跨越北纬47°至50°,大部分地区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雪期长达8个月,积雪期超过6个半月,年平均积雪深度6厘米。牙克石人把寒冷的气候环境劣势转化成富集冰雪资源的优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瞄准冰雪这一冷资源集中发力打造“热产业”,让林都大地因冰雪焕发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

牙克石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做大寒地经济、做强冰雪产业。建设了的距市区8公里、占地面积132平方公里亚太地区最大封闭式的凤凰山景区,拥有5个总面积363万平方米湖面的人工湖,是开展汽车性能测试的天堂,封闭私密的环境、平整厚实的冰面使牙克石成为科技部命名的国家级现代服务业汽车测试产业基地。有占地300公顷和2200公顷的滑雪场2处,拥有初、中、高级雪道6条,优质的雪质、完善的滑雪场已成为越野滑雪国家队训练基地、冬季两项国家队训练基地、解放军八一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滑雪传统项目学校、内蒙古自治区竞技人才后备基地。通过培育冰雪旅游赛事和汽车测试产业,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水平,努力为冰雪旅游及展会创造优质环境,将“中国冰雪之都”品牌推向全国。

经过10余年的培育,牙克石冬季汽车测试在业界已占据重要位置,围绕冬季汽车测试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建有内蒙古寒地冰雪气候研究中心、博世亚太地区冬季驾驶培训中心、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寒地测试基地、国信优易工业品耐冷性检验检测大数据中心,成立了内蒙古汽车环境测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和数字赋能资源整合,牙克石正在向打造国内首个以冬季汽车测试为主导的耐冷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不断迈进。大力推动“冰雪+”战略,实现冰雪与文旅、体育、研学、耐冷检测等产业“联姻”。把“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成为全面促进经济发展“新动能”。

多年来,牙克石市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破解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发生了一系列积极的改变和影响。现在,牙克石市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我国最宜居城市之一。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们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广大群众已成为生态文明红利的第一分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