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牧民朝鲁门的现代化新生活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牧民朝鲁门的现代化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2/15 新闻 浏览次数:152

“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舒适的现代蒙古包、太阳能+电取暖方式、360度无死角草场监控……”这就是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牧民朝鲁门的日常生活。他说:“现在的日子过得很惬意,也很幸福。”

虽已立春,草原上的寒意却仍未褪去,通往宝力根苏木的公路两侧依旧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记者驱车走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远处一座砖瓦房连着三顶崭新的传统蒙古包逐渐映入眼帘,这就是牧民朝鲁门的家。

看到有客人到来,朝鲁门早早来到院门口等候着。走进他家,迎面一股温暖的气息,与屋外的寒冷形成了鲜明对比。聊天中,记者好奇地询问他家一冬天要烧多少煤才能这么暖和时,朝鲁门笑着指了指家里的暖气说,他家是太阳能+电暖气,温度可以在手机上自由调控,就算家里没有人,温度依然没有变化,犹如市面上新出来的高配空调,一冬天也不用煤,既环保又省钱。

时至接畜季节,也是牧民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朝鲁门一边招待着客人,一边点开监控,通过监视器看到棚圈里刚出生不久的小牛犊正在活蹦乱跳、生龙活虎时,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他手握鼠标,将监控画面切换到了离家4公里外的草场上,镜头下正在悠闲吃草的牛羊清晰可见。临近中午,到了家里的牲畜饮水的时间,朝鲁门又拿出手机点了点,500米外的电机井自动出水,便完成了饮水工作,牧主人连家门都没有走出,全部远程操作,一天的活儿就完成了一半,真是“人在家中坐、办好天下事”。

从小在蒙古包里长大的朝鲁门尽管已经盖起了砖瓦房又在城里买了楼房,但是回到牧区还是更喜欢待在蒙古包里,作为嘎查的党员中心户,他立起了三顶蒙古包,每一个蒙古包都有不同的功能。

“这顶蒙古包是去年买的,50平方米,自己居住。另一顶是党员中心户蒙古包,用来组织党员活动,还有一顶是我们嘎查综治乌日特蒙古包,为牧民们宣传法律知识的。”朝鲁门带着记者逐一参观着自己的家和蒙古包,眼神里流露出一股自豪感,他表示,现在生活水平高了,交通方便了,牧民的腰包鼓起来,我们党员中心户更要发挥作用,加强学习,多组织一些活动,让大家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生活才能过得有滋有味。

这几年,朝鲁门的妻子敖特根在城里经营着一家制作民族服饰店,生意红红火火;他本人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调整畜群结构、优化品种,走上精养少养的道路,在减少羊的数量的同时,购进优质品种西门塔尔牛和乌珠穆沁羊。目前家中有63头牛、67匹马和120只羊,尽管数量不多,但却赢在品种上,缩减了养殖成本,收入逐年递增,草场长势也越来越好,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朝鲁门一家只是锡林浩特牧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锡林浩特市各个苏木嘎查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办起了特色养殖和牧民专业合作社,在牧区现代化的各种政策措施的推动下,牧区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走上了牧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态保护意识也普遍增强,变得更加注重草畜平衡,保护草场植被,积极调整畜群结构,合理利用草场,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牧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