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下好“三步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下好“三步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05 新闻 浏览次数:198

赤峰市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建强基层堡垒、提供信息化便民服务等多项措施,解群众之难,排百姓之忧,全面提升了社会服务及治理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下好整体谋划“致胜棋”

加强组织领导。十三敖包镇党委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党政工作的第一要务,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把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把工作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与个人评先评优结合起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细化工作举措。厘清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站所和完成时限,并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履行好相应职责。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带头认领民生实事163项,已全部办结。在信访维稳方面,开展“地毯式”摸排,逐一梳理信访隐患,变上访为下访、变接访为走访。2021年以来,已解决历史遗留问题7件、信访突出问题和隐患38件,真正做到了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

建强基层堡垒下好一体推进“关键棋”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两委”班子规范运行、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激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共挑担子、齐心干事,推动基层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作用发挥。指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一约四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镇宣传思想、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村规民约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

推进职能整合。借鉴“枫桥经验”,将村民调解、民情接待、诉讼服务等职能整合,建立综治服务中心和区域性村级警务室,成立村民调解队伍,以网格为单位,深入群众,“不落一户、不落一人”。2021年,村民调解队伍累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358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

强化服务成效下好智治支撑“先手棋”

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在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线上“心贴心”视频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覆盖镇党群服务中心10个办事窗口、2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8500余户常住户,切实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2021年4月份以来,全镇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联系服务群众4500余人次,办结事项3200余件。

十三敖包镇西沟村村民将发现的问题通过“随手拍”上报给网格员。(来源: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政府)

加快“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在辖区内各村实行镇村干部包联网格长、网格长包联网格户的包联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在西沟村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信息化”的服务治理模式,将全村316户划分为12个网格,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缩小服务管理单元,实现“多网合一”。建立“智慧西沟”信息系统,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社保等五大类37项服务管理事项纳入平台,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新格局。把“随手拍”手机端与网络平台连接,使群众在发现问题后随时能够上传至网络平台,平台接收后责成网格长及时处理,网格长如处理不了则按层级上报(网格长—村干部—分管领导—镇党委),真正做到了“村民有需求、村里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1年4月份以来,“智慧西沟”信息系统累计解决群众难题361件。